哈工大科技成果模型落户威海校区

6月9日上午,哈工大科技成果模型在威海校区梅园落成,哈工大原校长杨士勤教授,原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何钟怡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哈工大(威海)首任校长强文义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李绍滨教授,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FAST结构系统总工程师、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范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孙兆伟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国栋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维晓教授分别代表捐赠单位为科技成果模型揭幕。

一年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在威海校区落成并投入使用,为全方位地宣传和展示哈工大建校近百年的各项成就,威海校区决定以博物馆为中心,将博物馆所处的梅园打造成汇集哈工大科技成果模型的校史文化园区,这一构想得到哈工大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此次揭幕的科技成果模型包括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捐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模型、航天学院捐赠的“试验卫星一号”模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捐赠的《电工基础》教材与双开槽电动机组合模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捐赠的我国第一台能说话会下棋的数字计算机模型和哈工大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捐赠的新体制雷达天线阵模型。

揭幕仪式上,徐晓飞为捐赠单位颁发纪念证书。徐晓飞讲到,博物馆作为弘扬哈工大传统和文化的重要阵地,现在不仅是图片展,更有了实物。我们把梅园打造成哈工大成果文化山,让更多哈工大标志性成果在这里永久陈设,通过可见的文物和环境,让大家耳濡目染,体验到哈工大文化。他感谢捐赠学院对威海校区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欢迎更多学院将自己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在威海校区展示,共同打造哈工大的文化、共同培育哈工大的学生。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范峰教授代表捐赠单位讲话。他讲到,哈工大在与清华、同济的竞争中胜出,承担了占FAST总造价一半的六大系统之一——结构系统的设计,为这台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的建造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威海校区将此模型陈列在校史文化山的突出位置,是对我们成果的肯定,同时也凸显了徐晓飞校长关于文化育人的重要理念。他表示文化建设“院院有责、人人有责”,非常高兴能对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揭幕仪式由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主持,哈工大原副校长王祖温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李绍滨教授,威海校区原老领导金光、乔晓林、冯吉才以及校区领导姜波、曲世友、赵国亮等出席了揭幕仪式。各地校友及师生代表共同见证揭幕。(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