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对威海校区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

5月21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开始对哈工大本科教学工作开展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带队来威海校区开展为期两天的审核评估工作。21日上午,威海校区审核评估专家组在主楼二号会议室与校方举行见面会会议由展永主持,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就审核评估自评报告作补充说明,校区党委书记姜波致辞。校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见面会。

展永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本科教学工作在大学建设和使命实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学校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构建更高水平育人体系的基础性工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中国特色“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前促进高等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构建更高水平育人体系的重要抓手。审核评估的理念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以学校为主体,以学校发展为本位,精髓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根本目的在于通过评估帮助学校总结经验、突出特色、查找不足,促进育人体系更高水平建设。通过评估专家与学校的交流合作,对帮助学校进一步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本科教育教学和学校工作中,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展永就审核评估工作对校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要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为审核评估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学校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加评估,专家组将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营造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评估氛围;三是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守关于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共同落实《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方案调研工作纪律的通知》,专家组将认真负责地完成此次审核评估工作,并乐于接受校方和社会的监督。

徐晓飞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哈工大及威海校区的基本情况,并从威海校区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本科人才培养特色三方面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

姜波在致辞中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 他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既是对校区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校区向各位专家学习、向兄弟高校取经借鉴的难得机会希望专家组帮校区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促进校区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专家组成员还有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万清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高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翟建军,秘书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陈浩担任。

校区期间,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教学档案等方式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审核评估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