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思”与“为”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

   “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

    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这些对高校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成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精心部署、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2日当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一批师生骨干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撰写的感受和体会在学校官方网站刊发;

    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工作;

    4日举行的五四表彰大会暨春晖创新成果奖颁奖典礼上、青年人才座谈会上、选调生座谈会上,王树权分别就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要求;

    8日召开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会议上,校长周玉强调,要筑牢立德树人是根本使命的意识,加强师德师风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11日,第二届教学节闭幕式上,包括立德树人先进导师、金牌授课教师、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优秀班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百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等一批在教书育人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获得表彰;

    15日,在离退休职工正能量宣讲团成立两周年座谈会上,王树权与老同志交流时再次强调,宣讲团要通过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深入宣传好习近平教育思想;

    ……

    与此同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教师教学时数的规定》《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相继出台。

    我校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养成,始终强调教师要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水平关,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学校专门制定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明确规定以“四个统一”为标准,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水平。《关于教师教学时数的规定》则聚焦教师教书育人本职,全面开列了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和入职两个聘期内的讲师及师资博士后的课堂教学时数基本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教师队伍“立德树人是第一职责、教书育人是根本任务”的鲜明要求。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试行)》中,在对教师在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规定的同时,也对违反师德规范、实行“一票否决”的行为作出了明确描述,对相关程序作出了详细规定,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考核正面、负面清单全面入规。

    学校秉持“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的原则,尤其注重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学校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成果向教师延伸,激励教师在校训育人实践中、在“迎百年,创一流”的行动中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打通师生思政链条,建设师生数据管理系统,打造“名师党团支部行”“教授接待日”“名师讲座”等双向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新载体,选树更多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教育、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根本要求的先进典型,在教学节等重大活动中给予表彰;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守好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及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底线;坚持“精神引领,典型引路”有效做法,持续开展向马祖光院士、王克教授、王铎教授等师德典范学习活动,坚持在入职上岗培训中设立师德师风专题,学校主要领导坚持为青年教师讲授师德师风主题讲座,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实践培训全覆盖体系,引导青年教师过好“师德关”;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严格执行《关于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职责的规定》《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办法》《博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办法》,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导师队伍;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制定实施《党务工作队伍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的双重身份管理、双线晋升制度、双岗培训办法……

    正如王树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高等教育、怎样建设好高等教育、建设什么样的教师队伍、怎样建设好教师队伍、培养什么样的青年学生、怎样培养好青年学生等重大问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哈工大牢牢坚守师德师风这一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牢牢把握“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一青年培养的根本要求,与新时代发展同心同向同行,正在努力建成一支扎根中国大地、矢志世界一流、严守哈工大规格、彰显哈工大功夫的新时代“八百壮士”教师队伍,不断将学校自身特色与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不断交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哈工大答卷”。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