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大学联盟2018年山东省招生工作论坛在威海举行


  5月16日,卓越大学联盟2018年山东省招生工作论坛在哈工大(威海)成功举办。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分别致辞。哈工大本科生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臧永军主持论坛,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玉璋代表中学讲话。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和山东各地市30所重点中学校领导参加论坛。

  徐晓飞在致辞中讲到,哈工大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世界知名的工科强校,历来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哈工大人深具家国情怀,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多年来致力于培育国之栋梁,锻造国之重器。威海校区在山东办学30多年,将工科优势嫁接到山东经济环境中,近年来船海车特色逐渐凸显,科研实力不断增强,与120余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办学,为精英学生提供更多接触名师名课的机会、到名企名所实习的机会、到世界名校进修的机会、到国际舞台竞争的机会、创新创业的机会。他表示,山东是人口大省,生源质量高,卓越高校联盟愿与重点高中接力携手,共同培育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做出贡献。

  张志勇感谢卓越高校联盟对山东学子的厚爱,介绍了山东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思路和制度设计。他讲到,作为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中的生源大省,山东省将此次高考制度改革视为山东教育腾飞的重大机遇,在学习上海、浙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情况,出台了自己的改革方案。他指出,新方案的本质是赋予高校和高中更多办学自主权,具体来说就是用高中学业资格合格考试制度来保证学生具有共同的基础、用学业等级考试制度来保证学生的个性发展、用综合评价制度来选拔具有学科优势和特长的学生,建立多元化的招生模式,用招生制度撬动基础教育改革。同时,为将改革落在实处,还必须落实高校分专业选科制度、高中学生选科制度、学生志愿填报制度以及专业排序投档制度,以此反推高校优势专业和优势学科的发展。他希望高校和高中深化合作,打通高中与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

  王玉璋在发言中介绍了山东高中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和措施,希望各高校通过开设课程、举办教授讲座等形式与高中开展实质性深入合作,共同搭建联合育人的丰富舞台,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的可能。

  会上,卓越大学联盟为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授予《卓越大学联盟最佳合作单位》牌匾,为各重点中学颁发了《卓越大学联盟优秀生源基地》牌匾。9所高校招办负责人依次上台,从学校概况、学科介绍、招生类型、录取情况、就业深造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自的学校。下午,联盟高校招生工作负责人还来到威海一中和威海二中,介绍学校特色和优势专业,与学生互动交流。

  卓越大学联盟是国内9所具有理工特色的顶尖重点综合性大学组成的“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的简称。卓越大学联盟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在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及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记者 张玉芹 文/图)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致辞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玉璋讲话


哈工大本科生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臧永军主持论坛

授予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卓越大学联盟最佳合作单位”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