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廖一博:坚定执著 善作善成

廖一博,中共党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4级机械三班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现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曾获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数学建模美赛二等奖、国赛省二等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国家三等奖等奖项。

四年的大学生活沉淀了每一次稳重,在前行的旅途延伸着属于自己的骄傲。


 

大一入学,大部分新生尚处于懵懂中,廖一博便定下坚定的目标——保研,并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在早晨六点半的教室中,总能发现那个自习的少年。付出总是会得到回报,大一学年廖一博学习成绩保持在专业第一名,并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同时荣获一等人民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四年来,廖一博一直将学习的毅力保持到底,成绩一直在专业前两名,六学期平均学分绩96.03分,最终以保研平均学分绩与综合成绩均排名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

大二时廖一博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是从这时候起,他开始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并一直持续至今。他乐于和同学讨论问题,积极帮助同学;及时准确地传达任务,联系各科实验课程,并在班级课程论文中主动承担大部分的任务;每当考试临近,他总会与同学分享历年的考试试题、自己的学习笔记与复习总结,并尽自己所能去解决同学提出的疑惑。他的工作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肯定,在班级互评中一直获得高分,曾获得“三好学生”称号,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两次获评优秀团干部。

年级渐长,廖一博加入了哈工大(威海)智能材料实验室,帮老师做一些plzt一种铁电陶瓷光电材料——编者注)的光照实验,协助学长进行六轴联动机械臂的设计。他利用实验室资源,加强对CADCAE软件的学习,并在学习C++VC++LabVIEW等编程语言后,利用LabVIEWMATLAB实现对六轴联动机械臂的控制,在此过程中他渐渐地对机械臂模型的设计、建立、轨迹的逆解、步进电机的选取与驱动、控制程序的编写都有了清晰的认识,而这也为他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丰富的实验室工作开拓了他的视野,增强了他的学习能力。现在,他正在进行着一种新型可展开式动力三角翼的空投机构的设计。

廖一博曾加入船院学生会科创中心工作,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不断修改策划,熬夜制作小发明,并去神道口小学为小朋友们讲课。同时,他还参与组织了神道口小学参观实验室的活动,也在第四届全国海洋能年会中担当志愿者队长。

生活中的廖一博乐观开朗,热爱生活,多才多艺。从小学二年级起学习二胡。并在初二时考取了业余十级优秀证书,至今他仍保留着课余时间听音乐,学习各类音乐器材的爱好。同时,他还十分热爱运动,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和足球都有涉猎,常在空闲时叫上好友,去进行一场酣畅的比赛,活动筋骨,强身健体,增进友谊。而作为寝室的大哥,他会时常关注寝室卫生,协调寝室关系,保持与室友的良好关系。

时间荏苒,转眼间大学四年即将结束。正如他的座右铭“高傲是宽容的基础,挑剔是自豪的延伸”,在这个临海的小城里,廖一博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充实与快乐,留下了汗水与回忆,延伸着属于自己的骄傲。(学生记者李艳明 林艺菲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