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刘心岩:跟着兴趣 追逐梦的脚步

刘心岩,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担任学习委员、华为俱乐部副主席、第五空间俱乐部负责人,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五学期平均学分绩93.25,专业排名第一。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建模比赛CTF比赛、ACM比赛中获奖20余项。同时参加方滨兴院士网络安全技术培训班,加入方班战队。


 


故事开始于20159月,那时的刘心岩作为新生来到威海。在送别了家长后,他有些想家,但更多的是憧憬,是少年对未来欢快的惆怅。“那时的我欣喜于刚刚获得的自由,想要一展拳脚。”

大一军训时,为了给自己找点事情,刘心岩开始背起单词,准备四级,于是,“学霸”的绰号就从那时传开了。为防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他觉得自己得更努力才行,于是去图书馆看书和早起成了他大一做的最多的两件事。每周三和周五他都去图书馆坐一会,在那里借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看;害怕上课时占不到前排的座位,刘心岩每天坚持早起,也就是在这时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现在的我至今感谢那时留下的好习惯。”   

业余时间,大一时,刘心岩经常骑自行车自己出去游玩,周末也会看看电影,他说自己喜欢积木也爱好玩魔方。不仅如此,他还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例如从大一开始他就动手做无人机。“虽然做的这些东西没有成功,但自己也乐在其中。”

刘心岩会在每次考试前做老师发的试卷,一晚上五十多页的试卷,工科数学分析考试做过三四本的习题册,通过不断的做题打下坚实的基础,工数100分,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这些都是他辛苦努力的回报。“当时的努力现在已经忘记了,只记得那时很专注也很纯粹,数学成了心头好。”凭借扎实的数学基础,加之对数学的兴趣,他自学了概率论、泛函分析等多门与数学课程,因此,在以后的学习中刘心岩具备了其他同学更大的优势。

由于认为自己不适合原来的专业,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刘心岩决定转入自己更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从那时开始他开始自学计算机相关的知识,“通过MOOC,我自学了C语言,看了算法导论,被深深吸引。我愿意坐着写一天的代码也不想去完成工图的作业。我喜欢程序运行成功的快感,痴迷与把运行速度提高一个数量级再提高一个数量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进入计算机专业后,他坚持做ACM题超过700道,阅读Tensorflow源码上万条,终于辛勤结出了果实,他取得高级语言程序设计100分的好成绩,获得ACM校赛金牌,开始在计算机领域崭露头角。与此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刘心岩又辅修了英语作为二专业,“在英语课上老师会讲一些英国文化还有英国的历史,我对这些也很感兴趣。”

学习二学位,补修大一没学的课程,参加各类竞赛。整日整日的疲惫使他感到焦虑,有时他还会失眠,但他庆幸自己身边有热情的同学、亲切的班主任。慢慢的,他的状态也开始向好的方向调整。

在科研的路上,他也从未停歇。大二下学期时,刘心岩加入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自己的第一个项目准备了一个学期。他回忆:“那时我们的项目是车牌识别,在冬天天气很冷的时候,晚上我们要去采集一些车牌的照片,感觉非常的痛苦。每天离开实验室也是十一点半以后了。”尽管艰苦,他仍然喜欢去实验室,他喜欢在那里向老师请教自己不懂的问题,喜欢那里安静的环境,也喜欢坐在实验室里安静的写代码,仿佛实验室是属于他自己的一方小天地。

大三,刘心岩开始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与同学们分享学习资料,帮同学们争取实习机会,联系导师……他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职责,自己班级的学习成绩也一直保持着专业第一。

未来,刘心岩想做一名分布式图计算领域专家,在计算机领域做出更大的发展。在研究生阶段他希望进入南京大学周志华老师的课题组继续学习。日后做一名学者,教书育人,把学术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学生记者陈如梦/文 刘松谕/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