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朱泽远:立足基础 面向前沿

2015级土木工程系的朱泽远从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就把从事科学研究作为自己未来的选择。为此,他踏实学习基础知识,始终瞄着科学前沿努力。




他基础扎实,学习成绩优异。截至大三上学期,平均学分绩为91.59分,位列专业第二,建筑工程方向第一,多门科目为满分。大一综合成绩93.5分,位列专业第二;大二综合成绩99.5分,专业第一;大三上学期综合成绩97.8分,排名专业第一。在学习数学分析与代数几何的时候,他更是自学了外国教材和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数学系才开设的课程,为将来的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作为15级土木工程系首位进入课题组学习的学生,朱泽远大一夏季学期进入新材料与涉海研究实验室,随13级同学研究海水混凝土制备工作,先后担任高温烧结透水砖性能和复合相变材料保温板性能研究负责人。201712月,他进入工程地震与城市安全研究所学习地震动理论,学会使用Madis CivilMatlab等软件,每天坚持阅读科技文献,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发表论文《钢纤维对沥青混凝土导电性能的影响》;通过数据挖掘中的聚类算法研究地震分类,并于20181月以第二作者身份撰写论文《AK-means baesd clustering scheme for geophysical post-earthquake discovery》(一种基于k均值聚类算法的地震分类方案 ),收录于IEEE/ASME机械电子汇刊(SCI一区,影响因子为4.375);此外,完成论文《石墨-六水氯化钙复合相变材料研究》和专利《一种新型控温中型搅拌机》,目前已经投稿。已经入选“香港大学百年土木未来学者(HKU-CCFS)研习计划”和香港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夏令营。

同时,朱泽远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并在所参加的各类比赛中全部获奖。他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一、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节能减排竞赛国家三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省特等奖、国家三等奖,基础力学试验竞赛优秀奖,纸桥承重大赛优秀奖、认证杯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等奖项9项。

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也需要具备组织、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学习和科研之外,朱泽远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战中锻炼自己。

在理学土木学生会学习部工作期间,他多次与同学合作撰写活动策划,同时发挥特长撰写新闻30多条;为了使各种评奖评优活动公平公正公开,他会同组织部、生活部修改了《理学土木国家奖学金评选细则》《理学土木国家励志奖学金评选细则》《理学土木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级评选细则》《理学土木五四评优细则》,制定了《理学土木先进团支部评选细则》等一系列规则,设计制作了日常行为分和个性发展分加分表、理学土木算分模板核算分系统等。

朱泽远经常走出校门参加社会活动,他在每次活动中不仅是参与者,更是“宣传员”,用自己的特长扩大影响力。大一寒假回校宣讲活动,提高了学校在本地区高中的知名度;大二随环境保护协会去天鹅湖寒假调研,关注动物的生存环境和当地的生态环境,并撰写多条新闻;大二暑假期间适逢全运会举行,他做志愿者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服务。

生活中的朱泽远非常愿意帮助同学。大一大二时,他担任1512101班的学习委员,平时组织班级集体自习,搜集并打印学习资料,学期末为同学答疑和复习串讲。他自己还编写了几万字的专业课考试复习提纲,提高班级同学的学习成绩,他将自己国家奖学金捐出2000元用于班级建设和班级团日活动。

进入大学不到三年,朱泽远连续两年班级互评成绩第一,其中两个学期为满分。2016年春获得理学土木和谐者称号。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一等人民奖学金一次,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三好学生标兵,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关于未来,朱泽远的目标很明确。为了追寻他的科研梦想,他希望能够在香港科技大学学习结束之后,再到加州理工学院深造,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记者张玉芹/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