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秦泗甜:春风化雨润桃李 一片丹心育英才

16级数学系同学心中,本学期每周一三五上午第一大节的《实变函数》课是让他们又爱又怕的课:爱的是授课老师、数学系副教授秦泗甜的讲课方法和课堂氛围,怕的是他每节课都会随时提问。尽管如此,这门被很多人认为“枯燥、难度高”的《实变函数》依然成为大家最爱的课程之一。讲台上的秦老师不仅知识点讲得清晰透彻,而且语言生动风趣,用他的个人魅力圈了一大票粉丝。

讲台上的魅力师者



2010年7月,在哈工大基础数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的秦泗甜来到威海校区,成为数学系的一名青年教师。大部分数学系学生认识秦泗甜,就是从他的《实变函数》课开始的。

正在读博二的蒋心蕊是2010级数学系本科生,七年多过去了,她依然记得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秦老师时的情景:年轻帅气的秦泗甜站在讲台上,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对课程的熟悉程度却让台下的学生惊叹:“秦老师应该是第一次讲这门课,但他对知识点特别熟悉,讲课思路清晰,方法也很活泼,真的特别棒!”

课堂上,秦泗甜在讲授知识点的同时,更注重引导和带动同学们去主动思考,课上提问、课下探讨成为他与同学们常用的互动方式。16级的冒启凡和余少钧目前正在《实变函数》课上感受秦老师“传说中的风采”“秦老师会引导不爱学习的同学主动去学,主动去问。”“秦老师从来不在课堂上当面批评我们,他特别注意保护我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在课上根本没时间走神,秦老师会一直抓着你的注意力跟他走!”“因为注意力高度集中,一堂课下来感觉特别累,收获也特别多。”

十佳大学生马强对秦老师的课有着特殊的感情:“《实变函数》是我大学里听得最好、注意力最集中的课。”秦老师认真负责、严谨治学的态度也深深影响了他。专业成绩优异而且在大三就发表了两篇SCI论文的马强即将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专业攻读硕士,“可以说没有秦老师,就没有今天的我。”

像马强一样,许多同学在秦泗甜的课堂上找到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如今在北大读研的13级毕业生黄元开在大一时曾对数学失去了信心,《实变函数》课上,秦泗甜老师的提问激发了他对数学的兴趣,后来,一直坐后排的他开始每节课去占前排的座位。在2016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黄元开以全国第三名的身份夺得一等奖,创造了哈工大学子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先做人,再做学问。”这是秦泗甜经常跟学生们强调的一句话。传道、授业、解惑,讲台上的秦泗甜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科技创新路上的领路人



工作至今,秦泗甜分别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过《现代数学基础》、《非线性分析》、《泛函分析》、《解析几何》、《实变函数》等专业课,还承担了面向新生的现代数学基础知识选讲与数学专业导论课,并指导9名硕士生和3名博士生。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他依然承担了本科生科技立项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指导工作。他每年都会为数学系大一、大二的同学举办科技创新启蒙讲座,将更多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领进门。

13级数学系毕业生温兴男大一下学期便在秦老师指导下开展科技立项,大四时就在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高达6.108的工业技术领域TOP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但初入课题组时,温兴男曾因学习态度不够端正遭到秦老师的严厉批评。“平时好脾气的秦老师在学术上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糊弄,正是他的认真负责教会我如何去做学问。”受秦老师个人魅力感染,温兴男在考研时选了秦老师做导师。

在秦老师的课题组里,像温兴男一样慕名而来的本科生还有很多,这些本科生与硕士、博士研究生们一起,参加每周两次、每次三个小时的讨论班,在秦老师指导下,大家一起学习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讨论研究方向和重点,每个人都受益匪浅。17级博士生刘娜是秦泗甜老师招收的第一个博士生,她在研一下学期便被自己的导师推荐到秦老师的课题组来,目前已经在中科院一区、国际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上发表文一篇。“秦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在系里是出名的,寒假期间我有篇论文需要修改,老师当时正在香港访学,但他在凌晨两点把改好的论文发给了我,连标点符号都帮我订正了,真的让我特别感动。”

秦泗甜将大部分的个人休息和娱乐时间都花在了指导学生科技创新上,只要学生敲开办公室的门,他都会热情接待,耐心解答。自2012年以来,他共指导9组23名同学开展科技创新立项,指导9组同学参加大一年度计划。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为参加大学生专业数学竞赛的同学进行辅导,利用周末为同学们讲解历年试题,课余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辛苦的付出也给了秦老师丰厚的回报:指导学生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论10篇2016年指导课题组学生团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奖学金,也是威海校区唯一的本科生获奖团队;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三等奖;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专业组竞赛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在全国获奖的人数从2012年的6人增加到38人,连续两年获得黑龙江省专业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秦泗甜不仅要求同学们注重打基础,更愿意带领大家走出去,见世面。他经常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鼓励学生在会上提问、发言;他更大力支持同学们出国,鼓励大家去国外高水平的大学深造。据统计,在他指导的科技立项小组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去往芝加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读研。

 

课堂外的温暖陪伴



2012年,1106101班同学因对专业认知存在偏差而导致整体信心不足,超四成同学转专业,补考、重修比例惊人。秦泗甜“临危受命”,接手了该班班主任。

面对班上的低落情绪,他从摸底学生情况入手,熟悉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多次与辅导员沟通,反复研究带班对策。他请来数学系优秀的学长与同学们交流,传授经验教训,帮助大家树立专业信心;他指导学生结对子,成立学习小组,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毕业前夕,秦老师根据学生情况主动给出合适的建议,帮助大家做出最好的选择。最终,1106101班在毕业前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2名同学申请到海外名校,8名同学顺利通过保研、考研在国内升学,国内外总升学率达到40%,其余同学全部就业于兴业银行、华为公司、格力集团等知名企业。刘晓珍曾是1106101班的成员之一,如今已经开始读博士的她回忆起当年,依然对秦老师充满感激之情:“特别感谢秦老师陪伴我们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

1506101班入学后,秦泗甜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他特别注重平时与同学们的交流与沟通,通过组织读书会、联欢活动等增强班级凝聚力。颜苏和顾笠原都是1506101班的同学,两人是室友,又同时选择了秦老师作为科技立项的指导老师。无论是班主任还是专业课老师,秦老师的言传身教成为班上同学最好的榜样,正准备考研的颜苏已将秦老师选为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希望跟师兄师姐们一样,跟随秦老师继续学习更多的东西!

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韩雯是在黑龙江大学读的本科,大三准备保研时,她慕名选择了秦泗甜老师:“听师兄师姐们讲了很多秦老师和课题组的事情,感觉特别喜欢。”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但韩雯在课题组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前一阵子找工作时,老家山东菏泽的她选择了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秦老师得知后,第一个问题问的是:以后回家方不方便?韩雯说:“秦老师问的问题,跟我爸问的一模一样。”

无论是对自己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还是慕名来求助的其他同学,秦泗甜都会热情接待,耐心答疑。14级的李延文在大四上学期决定申请去香港高校读研,得知秦老师在香港访学后,他前来寻求帮助。秦老师不仅为他联系和推荐导师,还在他面试期间多次给予指导,帮助他顺利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

众人眼里的“勤老师”



秦老师在数学系很多老师和学生心中,还应该叫做“勤老师”。

课题组里的学生们都听高年级的学长讲过秦老师当年读博士时的故事:在哈尔滨读博士时,秦泗甜就是实验室里最勤奋的学生,有一年国庆假期期间,周围的同学回家的回家、旅行的旅行,只有他一个人留在实验室学习。

2014年,秦泗甜老师在无意中当了一把“网红”,在当时网络空间里,许多同学都在转发同一张照片:一起学车的学生无意间拍下秦老师在学驾照间隙修改学生论文的场景。采访中,温兴男也给记者展示了一张前不久他跟老师一起出差时秦老师在机场候机时修改论文的照片。

秦泗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出了最好的榜样:“老师都这么优秀了还这么勤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天道酬勤,秦泗甜的努力与付出收获了丰硕成果:工作近八年来,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检索的中科院一区或本领域top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六个国际会议上担任出版主席(Publication Chairs 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Program Committee Member研究成果先后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哈工大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哈工大(威海)“金烛奖”优秀班主任、黑龙江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个人等。

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英才。从教近八年,秦泗甜在教师的队伍里还是一个新人,但他深知,做老师就是要做到以学生为本、为学生负责、助学生成才,这是他为人师者的责任。任重而道远,未来的道路,他仍将脚踏实地,阔步前行。

                                                      ·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