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朱德智:逆风飞扬 奏响青春华章

朱德智,中共党员。曾任理学土木团委学习部副部长、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大班班长等职务。连续七学期学分绩和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次获国家奖学金,获得工信创新奖学金,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省优秀学生、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三好学生标兵等称号。保研至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潘建伟院士团队,并获得一等特别奖学金。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高考前朱德智的祖父因肺癌突然离世,高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工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然而,沉重的打击并未使他消沉,命运阴差阳错的安排,让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求学过程中选择了坚强。

身为贫困生的他不卑不亢,从入学起就严格要求自己。36门专业课中31门超过95分,工科数学分析、量子力学、理论力学等七门核心课程为满分,每学期平均学分绩和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名,获得山东省、哈工大、校区和学院的多项荣誉。

科研竞赛  追逐梦想

早在中学时朱德智就对中国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院士在量子领域取得的成果十分感兴趣,为了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他在大一时跟随专业老师研究三维重构方法,还参与企业合作项目研制环境声光模拟系统和紫外探伤灯装置。

暑假期间,他申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跟随国内著名信息光子学专家、“百人计划”学者、国家杰青周常河研究员进行涡旋光方面的研究,并成为唯一一个个人独立完成项目的哈工大本科生;他参与中科院先导专项A“江门中微子实验”,负责小PMT性能系统的测试研究工作;他还参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高晓明研究员的课题组,负责研制高精度激光波长计,在“气溶胶消光光谱仪年会”用英文向国外教授报告他的研究成果;大三他与土木系的同学一起研制出蒸压加气混凝土复合砌块,该项成果已申请专利并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三等奖;作为第一申报人,他带领团队获得工信创新奖学金二等奖,是校区当年唯一一项二等奖。

在科技竞赛中累计获得国际国家级奖励9项,校级以上奖励15项。他主动联系院系老师和竞赛组委会,将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引入我校区,首次参赛便获得国家级奖项,填补空白。

奉献自己  温暖他人

奋斗路上,他不忘服务集体,先后担任班级学委、寝室长、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及副部长、物理爱好者协会会长、数学建模协会学术部部长、新生班主任助理、校预备党员培训班大班班长等多项学生工作。

他所在的班级升学率100%,赢得了全系八成的奖学金,全系6名保研学生中他们班独占前4名,荣获“优良学风班”。他所在寝室长连续两年获得学院表彰,被授予“学习优异奖”、“创新实践奖”,在院级“三走”活动中也连续两年获得“最运动寝室”,寝室成员累计获得奖学金近三万元,最终寝室四人全部被国内外顶尖名校录取;他辅导的15级学生学业成绩不断突破,其中一个班四级通过率达100%……

自己曾受磨难,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人过得更好。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捐出2000元给班上有困难的同学;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他参与光电送温暖活动,给考研的学长学姐送饭、送水果、牛奶;他还参与无偿献血,担当校庆、运动会志愿者。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直到大三暑假前,出国深造都是朱德智的另外一个选择,为此他做了充足的准备。“当时能申请到国外名校,但不确定能申请到名师。”潘建伟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公布后,标志着我国的量子物理研究站到了国际前沿,朱德智最终决定加入“潘之队”,为未来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的他相比刚入学时,有了时间的沉淀与磨练,多了些成熟与稳重,他将在位于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继续他的科研之路。他不会忘记曾经的挫折与苦难,不会忘记心中的梦想,他将保持初心,不断前进。他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不惧怕别人的目光,自由地追求心中的理想。(学生记者 赏凌娜、张振涛、刘松谕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