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大学生】项惠霖:勇担责任 奉献自己

   2014年,项惠霖怀揣着梦想,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在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

四年来,她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曾担任14级辅导员助理、海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国旗仪仗队队长;大一至大三平均学分绩排名第五,综合成绩排名第二,获得6次人民奖学金;参加第六届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获国家一等奖,参加“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暑期社会实践并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参与铁人三项世界系列赛、威海市“海防管控”志愿活动,获得“一星级”志愿者称号,被评为哈工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

她把大学作为踏进社会的平台、实现人生价值的起点。她相信,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不断地积累提升,就会收获大学的价值,离自己目标更近一步……



勤奋刻苦  共同进步

项惠霖深知,在大学里学习不是唯一的事情,但却是学生最本职的工作。一个人如果连本职工作都做不好,谈何综合发展。因此,尽管由于各种工作、活动使得项惠霖十分繁忙,但她并没有放松对专业课程的学习。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学年综合素质考评专业第三,大二学年专业第五,大三学年专业第三,三次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两次二等人民奖学金和一次三等奖学金,并以综合成绩第二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

她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周围同学共同进步。经常将自己整理的笔记借给需要的同学复印,期末时主动为同学们勾画重要课程的难点重点,带动身边人一起前进。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刚刚踏入大学,青涩的项惠霖为了锻炼自己,参与竞选班级团支书,但是由于自身的不足,她在竞选中失败了。但是,她并没有气馁,她认为一个人只有敢于担当和奉献才能为更多的人服务。

后来,项惠霖成为一名国旗仪仗队队员,和队友一起担任学校的升旗、清明扫墓、运动会等重大任务。大一下学期,她成功进入院学生会,同时担任14级辅导员助理一职;大二学年,她先后留任国旗仪仗队队长、院会组织部副部长;大三学年留任院会副主席。

在学习与工作之余,她还参加了很多活动。她喜欢帮助他人,享受志愿服务带来的快乐,在铁人三项世界系列赛、国际光伏性能建模和监测研讨会、“阳台菜园”、威海市“海防管控”等志愿活动中,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她也因此获得“一星级”志愿者的称号。

假期里,项惠霖不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一寒假她参加返校宣传,让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认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一暑假,她参加“行走中华·逐梦名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走访名企和接触校友中见识了更精彩的世界,并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大二上学期和班级同学一起参与环境保护社会实践,在学校步行街采用调查问卷、拉横幅、签名等形式进行环境保护宣传与调研。

敢于创新  不断探索

项惠霖认为,作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仅要有严谨的学习能力,还要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从大一开始,她参与了科技立项,进行“改性硅藻土与混凝剂复配对污水处理的改进”课题的研究,并顺利结题;大二下学期,她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和队友一起设计了往复式公交车踩踏发电装置;大三寒假她和同学线上组队参加公益项目“城市微型空气质量监测站”的设计,获得周最佳团队和公益青年称号;大三暑假参与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并获一等奖。在比赛的过程中,她学会了许多课堂上没有的知识,了解到其他专业的技能,也提高了自己的探索创新能力。


 


在大学里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让她明白了只有奉献自己、付出真心、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收获经验与能力。人生最大的悲哀是虚度光阴后又追悔莫及,所以她珍惜大学里的每一寸光阴,把其他人用来娱乐消遣的时间,用来学习、工作、成长。她认为这才是她想要的大学四年,这才是她梦寐以求的青春时光。(记者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