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陈百禄:兢兢业业的“百菜通”


陈百禄,学子餐厅一楼厨师,主司精炒和川菜。传承父亲衣钵,二十年从厨经历,精通各大菜式,于2016年加入工大这个团体,技艺娴熟,兢兢业业,出自他手的菜肴色香味俱全,广受师生欢迎。

来到学子餐厅一楼,厨师长首先接待了我们,提起陈百禄,厨师长伸出了大拇指,笑着说:“陈师傅是主厨,炒菜一级棒,天底下没有他不会炒的菜。”在厨师长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正在后厨忙碌的陈师傅,只见他手起刀落,随着几声“哆哆哆”,茭瓜就在他手里服服帖帖地变成了一串小薄片。看着那干净的刀面,若不是刀锋上有些许绿色的汁水,我们真是怀疑那是一把刚洗完的待用菜刀。果然,作为“厨师一勺准”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陈师傅的业务能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在厨师长的招呼下,陈师傅笑着向我们走来。他是典型的北方汉子,身形高大,看起来老实憨厚,眼睛却炯炯有神。他带我们参观了后厨,并热情地同我们交谈。

陈师傅的父亲是厨师,从小受父亲影响,他对做菜有着极为浓厚的兴趣。从业二十多年,他从未停止学习,入校工作以来他还去市立大酒店,青岛,济南等多地学习,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艺。他说:“不论干什么,都是要一直学习的,时代一直在改变,每天都会有新事物出现,要积极地接受并学习这行出现的新事物,既然做了这行就要往精了做嘛。”这番话令我们受益匪浅,“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不要固步自封,无论做哪一行,这都是我们一生该做的功课。

陈师傅说,一开始来工大有些不适应,因为以前是自己做个体,时间安排上比较自由,来了工大之后组织性,纪律性强了,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由于家离学校远,每天四五点就得起床,威海的冬天常常有十级大风,在风雪交加、天未见亮的时候出门,真的是一种考验。“习惯了就好了。想到有那么多孩子等着吃饭呢,就觉得千万要及时出门,不能让孩子们饿着。看到早晨孩子们吃着热乎的饭菜,心里面很有成就感,就想做得更好。”

除了学生们,工大的同事们也让他感到很温暖。长年累月在后厨忙碌,偶尔会被划伤或烫伤,同事们会马上去办公室拿药材,紧张地帮忙处理伤口。平日里大家也会互相问问家里的情况,嘘寒问暖,就像一家人一样。

“工大是个大家庭,让人舍不得离开,我会一直在这里做下去,希望能为一茬茬孩子们做出更多好吃的饭菜。”

(学生记者 余璐 高珊 钱卓婷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