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赵兴红:温暖的食堂阿姨


   餐厅员工技能比武大赛中,“标准化及口算”是一个特别精彩的项目。用勺子舀一份菜,选手掂量之后,迅速答出菜的重量。比赛中每位选手需要估算十勺菜的重量,每次估重时间限制为5秒。在这个考量经验与准头的比赛中,学苑餐厅赵兴红一举摘得头筹。

我们来到食堂,赵阿姨擦着手从后厨走出来,笑得有几分腼腆。赵阿姨在食堂做做主食,早上4点半就要到食堂开始做早饭,一直忙到8点左右才能休息一下,等吃完早饭,又马上开始准备午餐,下午也依旧忙忙碌碌。到了用餐高峰,阿姨就要在前台为学生打饭菜。

“其实也没啥,熟能生巧吧。我平时没事的时候就自己弄些菜,拿着秤来练习练习。做饭做菜就是这样,菜的份量是多少啊、大概放多少油啊、多少盐啊,这些都得刚刚好。打菜的时候分量也要很有准头,一是菜量要足,二是争取每勺菜的分量都一样。这个就得多练,多练心里才更有数。”

厨师长马燕青看到我们采访,在一旁说道,“赵师傅特别厉害,已经连续两次得冠军了。‘标准化及口算’是去年才开始举办的,她也是去年的一等奖。这个比赛中还要涉及到单位换算什么的,难度不小啊!”

我们询问阿姨努力工作的动力是什么,阿姨又有点不好意思了。“就是‘为学生服务’吧,我的孩子其实跟你们大小差不太多的,我就想着让孩子们都吃好。我是95年由别人介绍来的,当时也不会做太多东西,后面学校就组织各样的培训,去年暑假学校也安排了一些老师过来教我们面包样式之类的,现在除了面食,我都会做很多菜了呢。”说着,阿姨脸上出现了一丝自豪的神情,“连自家的孩子也说我做菜越来越好吃了。”

说起孩子,阿姨的声音更温柔了。“孩子四五岁从奶奶手上接过来的,现在也是奶奶照顾的多。孩子上高三了,我陪着的时间很少,因为工作比较忙。争取周末多抽时间待孩子出去玩儿玩儿,一晃眼就长大了啊……”

赵阿姨不算健谈,但酒窝浅浅,笑起来很温暖。采访完之后,阿姨又露出了微笑,“再见啊,同学。”

再见,阿姨。谢谢你。

                (学生记者 易航 刘松谕 文/图 )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