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徐佳堂:以责任之守 长燃校园之光

学校后勤部劳动节比赛的现场,身怀绝技的参赛人员们埋头俯身,热火朝天地完成各自的任务。在进行电力配电箱配线的比赛中,一名身形瘦削、目光炯炯的中年大叔眼前仿佛只有空电箱,娴熟地挂表配盘、装开关、连电线,在六个身着统一工作服的“电工人”中格外显眼,引起现场围观群众的侧目。这位获得冠军的电修技术人员,名叫徐佳堂。

徐佳堂的老家在黑龙江。小时候,捣鼓机器是徐佳堂的乐趣,帮家里更换保险丝、拆装灯泡都是他抢着干的话,大后有一段时间他曾从事汽车方面的工作,些都为他积累了丰富用电经验。徐佳堂的日常工作是维护校园建筑的电器设施,教学楼、研究院、寝室、教职公寓以及路边都是他的战场,老化的电线、卡掉的投影仪、忽明忽暗的路灯、跳闸的电箱,甚至老师们的故障电脑,都是徐佳堂的工作对象。每天他不是骑着三轮小电动、身挂腰包大小的工具包来来回回地穿梭在校园里,就是长时间面对器件做细致的维修活儿。

“一接到电话,我就立刻出发,三五分钟就到。如果是学生们上课或者老师们搞活动的地方,我就在外面等,结束之后我马上进去干活。”做一名电修技术工,速度非常重要。“很多时候我修教室设备的时段只能是课间几分钟,真是分秒必争!”徐佳堂自豪地感慨。

和徐佳堂一起从事电力维修的技术人员还有四名,一起住在电力大院的屋子里。屋子的墙壁上贴着“配电室管理制度”、“触电现场急救”、“工作纪律管理制度”纸张和一张“先进服务团队”的奖状。床边挂着一把吉他,桌子和橱柜上的玻璃缸内养着五六条金鱼,盆栽花草装点在屋子四周,闲适而自在。然而他们享受这样时光的机会并不多。每天,都要有电修人员进行巡视,发现并且排除故障。平均下来一个人每个星期都要巡视三四次,骑着电动三轮车每次花费一个小时左右。除此之外,徐佳堂平均每天都要接到十几个报修电话,而复杂的维修要花费半天之久。“中午接到电话就必须把饭碗撂下出去干活,不能耽误老师同学的时间!”

提起他的“爱包”,徐佳堂便立刻捧出一直陪伴他的“老伙计”,从里面一样样拣出工具:头灯、六角、扳手、钳子、螺丝刀、万用电表、验电线、记录簿……翻开记录簿,上面一条条列出他每一次工作的情况,密密麻麻的字铺满了半个本。

在“五人电修小分队”中,徐佳堂的年龄最大,党龄也有二十五年了。五人里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和“老大哥”的身份促使他主动担当责任,并带动团体积极工作。大院里的车棚是他带领兄弟们亲手打造的;一旦看到不亮的路灯或者其他破损的电器,他就会掏出小本子进行记录并及时修理。“工作需要我什么我就干什么,没有工作的话就主动干点什么”正是徐佳堂的真实写照。

徐佳堂早校区工作已经整整十六年了,那个时候校区主楼都没有建起,哪有事情,徐佳堂就奔向哪边。他打过地基、铺过路、也建过楼。“现在同学们走的几乎所有的路和大部分的建筑楼,我都参与过修建呢!”这么多年来,徐佳堂已经和学校有着分不开的紧密联系,“我喜欢这里的文化氛围,也喜欢我的工作。我要一直在这里工作下去。”

与徐佳堂共事的老师评价他说:“徐佳堂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永远把工作放在前面讲。”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有着过硬的本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团结伙伴,在工作生活中精益求精;作为哈工大人,徐佳堂更是以身作则,规格严格、功夫到家。驱走黑暗,维护光明,许许多多和徐佳堂一样的后勤人,就是哈工大老师同学们的坚定守护者。(文/艾文卓 图/尧帆)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