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明星】赵连义: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号召,在“五·一”劳动节来临前夕,由学校工会组织、后勤保卫处承办的后勤保卫系统2018年技能比武大赛火热开赛,本次竞赛内容共分7大类10个项目,每个项目的优胜者都是专业能手。日前校报记者团对这些“比武状元”进行了专访,看他们如何日复一日,把简单的工作做得不简单;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
       


无论凛冽寒冬还是炎炎酷暑,无论深夜还是清晨,只要有需要,他就马上背起修理箱,一丝不苟地投入到工作中。八年的坚守与奉献,早已丰富了他生命的底色。他就是赵连义师傅,在后勤举行的劳动技能大赛中,他在动力组“PPR管热熔长方形”项目中获得第一名。
  
赵连义师傅和其他师傅们共同休息的房间十分朴素,打扫干净的水泥地,铺得平展的床铺,赵师傅就坐在上面,他弓着腰,手放在腿上,等待着我们的采访。看见我们进来,他和气地站起来招呼我们坐下。赵连义师傅胖胖的身材,不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言语之间透着厚道与诚恳。他那一双宽厚的手显得粗糙与些许苍老,茧子凹凸不平,是辛勤付出的见证。这双手虽不那么好看,却很温暖,传递着牵挂和责任。

谈到在劳动技能大赛中取得的好成绩时,赵师傅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师傅都很好,都很厉害,”他好几次重复这句话,“其实很多师傅水平都比我高,我只是运气好,比赛时桌子比较平,所以熔出来的管子比较平,别的师傅的桌子可能没那么平或者热熔器温度不够,都会影响比赛结果。”他说得认真,笑得憨厚。

虽然赵师傅自己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他的工作能力,在组里有口皆碑。八年前刚入职时,他就努力向老师傅学各种维修的技术,每天将近八个多小时的工作他都从不懈怠。小到暖气不热,厕所管道不通,大到管道跑水,暖气冻裂,无论多晚,无论天气多恶劣,接到电话,他保证第一时间赶到。我们冬天往往是活最多也最累的时候,今年临近春节时天气格外冷,主楼外面的暖气突然爆裂,赵连义和其他师傅们半夜里顶风冒雪赶过去维修,“天气很冷,暖气的水流到手上,很快结冰,手也就冻住了,”赵连义师傅回忆,“不过在这么冷的天气下户外工作次数不多,我记得研究院一次,主楼有两次,平时没有那么辛苦。”

谈起平时的水暖维修工作时,赵连义师傅告诉我们:“不累,就是比较脏,有的时候通厕所下水道,或者修暖气,黑黑的水会弄到衣服上。”赵师傅轻描淡写的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有时本层下水道管道通不了,师傅们就得下到下面一层,站在梯子上,打开棚顶,把管道掏开才能把堵的东西拿出来,因为师傅们站在梯子上,管道里流出的污秽之物也躲不开,往往溅的衣服上都是,夏天更是臭气弥漫。可那许多与赵连义一道在污秽中努力工作的师傅们,却实实在在是最美的。

这些师傅们,身份普通,岗位平凡,却兢兢业业,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完美,让普通的岗位也发光发热。他们心系学校学子,心中的责任重于一切。我们当向这些平凡的劳动者致敬,以感恩之心回报他们的付出,并找寻到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的真正含义。

                               ·学生记者 陈如梦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