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       

主 讲 人: 葛子义       

主办单位: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间:329 14:00          

         点: C501        

主要内容: 

 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质量轻、弱光响应性好、柔性便携及可大面积生产等优点,是当前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前沿热点研究方向,在便携式电子设备、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军事等领域具有很强的应用潜力。

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主要取决于活性层材料、界面调控和器件工艺的优化。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课题组在高效率有机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工作。在界面调控方面创新性开发了系列湿法加工的非共轭小分子界面材料、超支化界面材料、共轭类的小分子界面材料和绿色环保的罗丹明或叶绿素类界面材料等。

主讲人:葛子义,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博导,有机光电化学学科带头人199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200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2005年至2009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神奈川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维尔士大学从事有机光电研究。2009年受聘于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10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要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和OLED研究。

近年来在Nature Photonics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90余篇,被Nature EnergyChemical Review等引用2000多次,共申请发明专利29项。撰写Springer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有机太阳能电池专著章节两部,负责编写新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光电高分子材料”词条。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壳牌公司前瞻项目、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在内的2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入选中科院“青年拔尖科学家”、浙江省杰青等。担任《储能科学与技术》等3本期刊编委。发起组织了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ICOOE),并担任大会主席。20多次受邀做国内外著名学术会议如ACS年会、中国化学会年会、全国有机固体会议等邀请报告。担任国家科技奖励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委、拔尖人才、项目评审专家。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