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通识教育专题工作会

3月20日下午,校区在主楼一号会议室召开通识教育工作专题会,针对校区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丁效华与通识教育工作专家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徐晓飞对通识教育工作专家小组全体成员为校区通识教育工作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进一步强调了通识教育对高等教育的重要意义,希望专家组继续研究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相关问题,进一步理清“通识课”与“课通识”之间的关系,与时俱进,不断丰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内涵,当好教务与校区通识教育工作的“智囊团”。他还对专家组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继续做好大通识教育环境下,理工科高校通识教育体系建设与发展的研究工作,对选课方式、课程与体系、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二是要做好“精与通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引进与自上结合、教室与书院结合”,教务处做好专家组与其他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工作,为专家组提供最大的支持;三是要做好宣传、推动和沟通的工作,借鉴校区国际化工作的路子,让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有平台,宣传有渠道,让更多老师和同学了解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积极加入通识教育工作;四是要发挥好团队的作用,建立更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以开放和包容吸引更多人加入到通识教育工作中来,要尽快加入国内通识教育的相关组织,切实发挥好对内对外的作用,以坚忍不拔的信心、耐心和恒心,使哈工大成为中国理工科大学通识教育工作的典范。

通识教育工作专家组组长刘耳教授介绍了通识教育专家组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客观总结了目前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惑。与会人员围绕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框架完善、过渡期内通识课程与原有公选课的协调、课程体系概念的推广与宣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