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宋森华校友:我心中的“玄奘之路”


   二十年前,二十岁的宋森华离开浙江小村,满怀憧憬走进哈工大(威海)。踩在蜿蜒的校园土路上,树叶间是耀眼的初秋阳光,海风中夹杂着芬芳的书香与草香,简陋的教学楼中孕育着最美的青春梦想。

十年前,刚到而立的宋森华放弃国内许多生意,破釜沉舟只身闯荡非洲市场。站在陌生的异国街头,路边是大片的泛黄草地,空气中浮动着原始而粗犷的气息,广袤的天地中蕴藏着未知的崭新商机。

这是宋森华生命中两个重要的片段。在岁月无形的糅合下,哈工大的低调、踏实,浙商的舍得、敢闯等品质和他与生俱来的天性逐渐融汇,使他做事精干而为人方正,世事练达而纯善真诚,勇于开拓而长于坚守,天下为市而心系祖国。

与外界的声名及商海中的战绩相比,坐在我们面前的宋森华校友却给人一种巨大的“反差”。他穿着半新不旧的毛衣和外套,随身带着一个办业务时赠送的背包,手机听筒坏了许久,一直插着耳机继续“凑活”。“这个还能用,能用就行。”他的嗓音略显沙哑疲惫,笑容里却满是热情。说话的同时,他细心在我们杯子中倒上了刚沏好的普洱茶。

“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宋森华笑着说。“什么叫成功呢?这个没法子定义,每个人的人生都很独特。只要不光想着‘好走的路’,努力‘走好自己的那条路’,活得尽力,不留遗憾,这就是成功。”宋森华说。

这些年走南闯北,宋森华走过的路难以计数,但是有一条特别的路,却让他一直念念不忘。“我曾经重走了一段“玄奘之路”,感触很多。你难以想象在当时的条件下,玄奘在茫茫戈壁中孤身涉险,无法预知下一秒风暴会不会出现,变故会不会发生,但是一步都不会退缩。那种信仰和坚持,那种无畏和慈悲,就是我心里的图腾。”

 

            人生:但求成长 莫求成功

“成功不是目的,成长才是。我想对年轻人说,时间是最大的筹码,与其多年以后叹息,不如现在开始发力。”

回想起二十年前在母校读书的日子,宋森华仍有深深的眷恋和怀念。令人敬重的师长、朝夕相处的同窗、下晚自习路上的点点星光……那些安静的旧时光缓缓铺展,再现一幅温暖的画卷。

画卷中的宋森华,身上有着跳跃的线条和斑斓的色彩。他是运动会上屡破纪录的400米健将,曾担任经管系学生会宣传部长和9732班班长,此外他还做了不少的兼职,卖电话卡、明信片,帮人跑腿、订火车票,用来“联络业务”的BP机里都是“客户”留言。大二时,他在团委的支持下创建了勤工助学中心,为生活有困难的同学提供更多勤工助学的机会。“赚钱一开始是因为生活所需,后来很多都是因为好玩儿,不安于现状是一种天性。”

宋森华出身普通农家,少年失怙,家境一度艰难。但是他头脑灵活,手脚勤快,敢想敢说,总能从生活琐事中窥见商机。小学时代,当工薪族日薪不足5元的时候,他跑了好几家‘进货商’,找到优质低价的进货渠道,卖三个小时的冰棍净赚30几元。90年代初月薪普遍在200元左右的时候,他赊账养了几百只“鸭苗”,起早贪晚、喂食照料、清理粪便,一个暑假后转手净赚600多元。

大学时他的“生意经”更为精进。有一次几个高中同学来威海,宋森华想一尽地主之谊。他找到旅游公司,规划了一条适合大学生旅游的线路,条件是收费要低,而且要每满10人送1个免费名额。在他的张罗下,几十名在校生享受了一次低价旅游,而宋森华则带着朋友们免费游玩了各个景点。

大三时,他更是拉到了十多万的赞助,联络五星级宾馆和旅行社,组织近2000名在校生外出旅游,并在清晨乘大巴看壮美的海上日出。这次难忘的旅行,至今还是许多人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生活丰富多彩的同时,他谨守学生本分,在学业上勤勉自律,年年获得奖学金。虽然自己手头不宽裕,但他每次都把奖学金捐赠给经济困难的同学。“那时候有的同学甚至买不起回家的车票,这些钱对他们更重要。”

谈及大学四年的生活,宋森华感慨“收获特别的多”,比起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学校里“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翻阅了不少的‘杂书’、养成了严谨的思维习惯,培养了谦卑与敬畏的心。”

在大学里,宋森华还收获了一位风雨相伴、默默支持他的爱人,毕业第三年两人共结连理。“我结婚比较早,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先有一个稳定的大后方,冲锋陷阵才踏实。”他爽朗地大笑了起来。

 

             事业:但问耕耘 莫问收获

宋森华是个“工作狂”,他的口号是“从大年初一工作到大年三十”,“我是个劳碌命”,他自我打趣道。

在事业的路上,他一路奔行,不断让自己“增值”。2001年,大学毕业的宋森华进入上海交运集装箱管理有限公司。入职不久,这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儿”就给老总递交了一份企业发展建议书,建议实行多块分割的管理方式,实施后有效提升了企业营业额。入职三个月,他就被破格提拔为经理助理,半年后升任公司副总。

正当职位“坐火箭”一样上升时,他却出人意料地主动递交了辞呈。“心里有明确的目标,眼前的得失都不重要。我看到了头顶的‘天花板’,希望冲破它接受更多的历练。”那是2002年,上海一套小户型房子只有八万多元,而宋森华的违约金就高达七万多元,几乎耗尽了他全部积蓄。

随后他进入外资企业的物流和航运公司担任高级经理,五年内换了五个部门,深入了解各个管理环节和行业运行规则。2004年起他开始边工作边创业,到了2008年,宋森华的生意已经风生水起,完全可以享受富足安逸的生活,但是他却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在冷静分析市场供需情况之后,他以企业家的胆识和魄力,把眼光瞄准了非洲市场,并把之前的生意客户全部介绍给了朋友,没给自己留一丝退路。“挑战就意味着机遇,有大舍才有大得。”

宋森华第一次闯非洲的经历很富传奇色彩,有种“孤胆英雄”的豪情。他背着简单的背包独自上路,在陌生的土地上顶着烈日四处奔波。当地语言不通、交通不便,有时候他用矿泉水就面包来草草解决一顿饭。街边的孩童看向他的目光中充满了好奇,咧嘴一笑黑黑的脸孔上两排小白牙格外亮眼。

孩子们眼中这个特别的“异乡人”,拥有沙漠灌木一般顽强的毅力。万事开头难,非洲创业初期,公司曾一度遭遇重创,在苏丹赔得血本无归。但是宋森华很快从失败中走出来,重整旗鼓,再次出发。在艰难的打拼中,他的生意逐渐在非洲大地扎下了根,他本人也成为部落酋长的座上宾。

 “我觉得做人要像芦苇,风吹草低,风过后很快能再次抬头。不能像橡胶树,看着很高大,风吹过却连根拔起。坚韧常常比力量更重要。”

 熬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生意逐渐走向正轨,业务快速扩张,发展势头迅猛。2008年公司从100万注册资金起步,2012年泽世(国际)供应链管理集团成功组建,集团总部设在上海,并在香港、新加坡、安哥拉、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地区和国家均设立了分支机构。截至2015年底,集团年营业收入已经攀升至四亿元。

作为一个先于国家政策走出去的企业家,宋森华当年“走进非洲”的决定高度吻合了国家正在倡导的“一带一路”号召。宋森华说,身处非洲,更能切身体会到祖国的强盛和大国担当,也更能感受到非洲人民的乐观与热情。能为中非贸易做一些贡献,是一件幸运和自豪的事情。

 

               信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宋森华对电影《蜘蛛侠》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印象深刻:力量越大、责任越大。生意场上他求利,生活当中他重情。

毕业十多年,母校始终是牵住他心头的那一根线,只要有时间,他就要经常“回家看看”。“母校的发展太快了,校园这么漂亮,跟我上学的时候比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关心在校的学弟学妹们,2006年起事业刚起步时,他就开始每年资助4名学生的学费,后来增加到12名,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273万余元。他也把爱心播撒到其他需要的地方,在商学院进修时,他找机会拉着其他企业的老总一起去江西农村跟孩子们“结对子”一对一帮扶,在非洲工作时,他为小学捐建办公楼,让老师们不用坐在大树下批改作业。“好的教育太重要了,教育能改变人的一生。”

与中国传统的“父子传承”观念不同,宋森华从未想过把大部分财富留给儿子。“我告诉他,我会给他好的教育,但是企业属于社会,我的财富也要回馈社会。”这些年来,宋森华通过为优秀员工分股份的方法,不断稀释自己在公司的占股,“大家一起创造价值,就要一起分享价值,赚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做生意的过程中,比起赚钱,他更高兴的是“能解决国内一部分过剩产能,帮助非洲老百姓就业,为社会经济做出了一些贡献。”

做生意难免受些挫折,他也很看得开。“生命中遇到的人都是贵人,换个角度讲,伤害过你的人反而更是贵人,因为会让你在伤痛中更快地成长。我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

十几年商海纵横、世事纷纭,宋森华依旧保有赤子之心。“在我内心深处,我的家还是在浙江农村,我还是那个爱‘折腾’的村里孩子。我每时每刻都在思考,我人生的使命是什么?我追求什么样的幸福?我时常提醒自己要走好脚下的路,守住自己的心,其他种种,都是浮云。”

                       ·记者 谭璇月 学生记者 耿乐陶·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