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MOOC教学与新工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

2月2日至3日,由我校与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CMOOC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MOOC教学与新工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宁夏等21个省份的高校校长、处院系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出版社与企业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会议。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CMOOC联盟副理事长、CMOOC联盟山东省工委会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副理事长徐晓飞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做大会特邀报告,并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主题互动论坛。

本次研讨会以“深度融合ž改革创新ž变轨超车”为主题,结合MOOC教学的最新发展和新工科建设的最新成就,着重针对新工科背景下特色MOOC建设与信息化教学、新工科建设的举措与实施路线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式方法等进行研讨,贡献智慧、开出良方,进一步将MOOC教育教学与新工科建设引向深处。

开幕式致辞中徐晓飞表示,本次大会是CMOOC联盟2018年开年盛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专家组工作会议”及“新工科第一届年会”三次重大会议精神的一次大规模研讨会,开得及时,是我国研讨MOOC教学与新工科建设相互支撑发展的首次会议。他讲到,2018年是CMOOC联盟第5个发展年头,在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指导下,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可喜成绩,乘势教育部于2017年12月完成的国家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认定,将进一步推动MOOC教学在我国高校的广泛深入创新实践。

徐晓飞校长作报告

徐晓飞强调,自2017年以来,新工科作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升级版,得到了全国高校的积极响应,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等逐渐成为集中焦点和新发展主题。MOOC教学对新工科建设的促进作用,正在形成多方位的有力支撑。MOOC教学与新工科建设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公平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正在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凝聚起全社会的最大共识和汇聚起全社会的磅礴力量。

在报告环节,徐晓飞做了题为《谈新工科人才培养与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特邀报告,详细剖析了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工科特点及人才培养目标、新工科模式下“计算机+”专业创新及知识体系构建、新工科背景下IT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模式改革及新工科教育体系的构建要素,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介绍了新工科及课程体系建设实践的经验。对于开创性提出的具有中国特色和适合我国国情的MOOC教学新模式——基于MOOC/SPOC的“1+M+N”模式,徐晓飞进一步阐释了其蕴藏的教育理念、实施路径、教学方法,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与“落地”途径进行了深刻分析,总结了几年来“1+M+N”教学新模式取得的新成果。他指出,随着“1+M+N”模式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山东省为示范的MOOC教育共同体正在凝聚和引领全国更多地方加入与开展MOOC教学,有效推动了MOOC教育教学发展和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为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开辟了新途径,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主题互动论坛环节,徐晓飞就新工科建设与MOOC教学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不仅从国家的最新政策与行动角度进行分析,还从各高校如何迎接新时代教学改革与面向产业的专业建设视角进行阐述,提出对接建议,真诚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观点,得到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欢迎。

互动论坛

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就学院的新工科建设,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的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的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学院新工科建设的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服务科学与工程新专业建设上的改革做法,为大会呈现了新工科专业建设的鲜活案例,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特色之一。

初佃辉院长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共有14位国内知名专家与行业优秀代表,包括CMOOC联盟负责人、“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负责人、国家知名企业负责人等做了新工科建设的研讨,同与会人员分享国家和地方新工科建设最新进展和趋势动向,并进行现场交流、现场教学讲授、演示、研讨,通过“报告+现场演示+访谈+论坛”等多种交流形式,进行MOOC教学与课堂的深度融合、新工科特色MOOC建设与应用的集中研讨,共同分享“互联网+”时代和新工科时代MOOC教学最新收获。

本次研讨会立意点高、内容丰富、专家云集、报告精彩、形式新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高等教育改革的焦点内容,专家对MOOC教学与新工科建设交流倾囊相授,参会人员认真学习,研讨会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会及时了解了国家教育信息化与面向产业行业专业建设的最新成就与最新动向,收获良多,启发较大,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教学改革的信心,还找到了工作推进的新突破口,并希望能够继续参加后续会议。

大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我国MOOC教学与新工科发展,为各高校实施改革发展增强了针对性,为参会教师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得到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赞扬和高度评价,引起热烈反响,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也是我校区主办的MOOC与新工科领域的第7次会议,结合前6次会议已先后帮助包括山东省17地市近50所高校在内的省内外千余名教师提高了教育教学认识与能力,是在我国MOOC教学改革进入“深改期”和新工科建设步入“施工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推动了我国MOOC教学与新工科建设走向深处,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区在山东省和全国的知名度,受到了省内省外众多高校的积极肯定,增强了我校区的影响力,丰富和提升了我校区为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通讯员 张策、谷松林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