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大数据行动计划研讨会


1月18日,徐晓飞校长主持召开大数据行动计划研讨会,副校长钟诗胜、张文丛,船舶、海洋、汽车、信电、计算机、经管、数学系、科技处、教务处等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共同研讨,围绕大数据应用领域,寻找切入点。

徐晓飞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相关内容。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要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徐晓飞要求大家提前谋划,在现有的“一二三三”特色布局中“嫁接”大数据,立足智慧海洋经济、智慧城市、智慧制造三大领域和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三大平台,制定校区大数据行动计划。他强调要按照“针对问题,面向应用,技术驱动”的原则,整合拉动相关学科,打造大数据应用试点企业,争取省市和国家项目支持;从地方经济入手,与现有技术差异化发展,构造应用场景;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借大数据战略的推行形成后发优势,争取实现校区发展的弯道超车。

会上,相关教师分别介绍了基于智慧海洋、智慧城市和智慧制造的大数据平台的已有技术和应用前景,交流了无人车、无人机和无人船的研究现状,充分了解国家战略和省市政策,在深入探讨中逐步明晰方向。

张文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院系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挖掘自身潜力,找准现有优势与大数据的结合点,尽快形成可行性方案,推动我校区大数级行动计划落地。




                                               (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