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运载火箭“贮箱多余物自动清理与检测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 由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晓国副教授牵头、校本部机电学院郭永博副教授合作研制的“贮箱多余物自动清理与检测系统”在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详细审查了项目验收资料,认真听取了项目相关报告,并实地考察了现场,经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火箭贮箱多余物清理检测领域的空白,为我国下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提供了可靠保障。

新一代运载火箭采用液体燃料作为推进剂,一旦贮箱内有超过发动机允许的多余物随推进剂进入发动机,便会威胁火箭的发射安全,如何控制多余物成为航天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航天运载领域对洁净技术的迫切需求,在总装备部支持下,我校牵头、与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及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合作,于20148月在校区进行了“贮箱多余物立式自动清理与检测系统”项目研究方案评审并立项,历经3年开发了国内首套贮箱多余物自动清理与检测系统,进行了贮箱多余物洁净清理和检测工艺等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贮箱多余物自动清理与表面洁净检测体系和评价标准,为我国航天运载工程中新一代运载火箭贮箱的洁净制造提供了关键装备保障及技术支撑,对进一步提高我国运载火箭发射可靠性和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研究团队正与首都航天机械公司合作,开展第二套贮箱多余物自动清理与检测系统的研制,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底完成验收。(记者 张玉芹 通讯员 周志强)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