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修系列课程为本科生插上科研翅膀

近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系14级本科生刘康丞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功率无备用控制如何在风力发电机转速恢复过程避免频率二次跌落的研究Avoiding Frequency second dip in power unreserved control during wind power rotational speed recovery》DOI: 10.1109/TPWRS.2017.2761897)发表在国际电力系统方向顶级期刊IEEE电力系统》(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上。据JCR引用报告(2016年),该期刊为1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680。

据了解,刘康丞在大时选修了电气工程系宋蕙慧老师开设的《科研创新方法在新能源、微电网控制与仿真技术中的应用》创新研修课。该课程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依托,主要讲授科学研究方法论,涉及核心文献搜索、创新思维培养、仿真设计调试,科研写作入门等多个环节,培养学生基本科学素养。课程结束后,对新能源领域产生兴趣的刘康丞进入电气工程系曲延滨教授的科研团队,对风力发电控制的科学前沿领域开始深入研究,在团队成员宋蕙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刘康丞的科研创新能力大大提升,最终在国际电力系统方向顶级期刊上发表了这篇关于风力发电参与电网调频控制策略的论文,并顺利保送至香港中文大学读研深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切实落实哈工大实施精英教育的培养目标拓宽和增加高水平教师为本科生授课的渠道和机会充分发挥我校科研优势对本科教学的促进作用2015年秋季学期以来,校区鼓励广大教师开设以培养本科生科学精神和科研力为主要宗旨的“创新研修课程”。两年来,各院系共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创新研究课42门、创新实验课12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千余名本科生像刘康丞一样,选修了创新研修课和创新实验课,许多同学还通过创新研修系列课程的学习或进入相关专业老师的实验室,参与到老师的课题研究中,或参加国家级、省级的各项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了解,在2015和2016年,仅选修信电学院创新实验课的学生,就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赛事中获得各类奖项70余项,参与人数超过了300人。

信电学院副院长刘功亮在采访中表示,哈工大是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创新研修课的主要意义在于帮助学生尽早进入到实际科研项目中,同时引导学生不仅仅以创新学分为目的,也为将来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打基础。

                                             (记者 隗海燕)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