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近日,省科技厅公布了山东省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第一批)入选单位名单,全省共有18家单位入选,我校区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榜上有名,是威海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根据山东省科技厅《培育科技创新品牌深入开展双创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为推进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科技创新在创新中的核心地位,培育形成一批科技创新品牌,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品牌培育工程,首批认定18家企业和单位为品牌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

海洋工程材料及深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3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类),逐渐形成了以国家杰青为学术带头人的优势科研团队,开辟了粉末冶金技术、特种焊接技术、特种塑性加工及金属材料深海防污防腐技术为特色的研究方向,近三年先后发表SCIEI检索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为我国国防科技及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心的研究成果异种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及其应用分别获得2014年国防科技发明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究项目焊接接头组织调控与界面反应机理2016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研究中心自主研究厚板钛合金焊接关键工艺参与了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4500米潜水器蛟龙号载人球壳制造工作。目前研究中心拥有专职从事国际合作交流人员10人,其中具有高职职称6人,已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与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英国焊接研究所、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研究所、俄罗斯中央研究院及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材料所等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0余项。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