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1月20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校区主楼二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工程院院长汪正平教授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张文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分别代表双方签字。签约仪式由校区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主持。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副所长孙蓉、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作办学与教育工作部部长杨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人和相关教师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上,徐晓飞向客人介绍了哈工大(威海)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一二三三”特色发展理念、校企合作与国际化办学、创新创业园建设等情况。他代表学校欢迎汪正平院士来威海传经送宝,期待着与深圳先进院的合作成果不断扩大。

汪正平汪院士被誉为现代半导体封装之父,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负责人。他在讲话中介绍了电子封装学科的前沿方向,欢迎威海校区的学子考入深圳先进院,参与电子封装材料、工艺和技术领域的学习与研究。

郑海荣介绍了深圳先进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能以研究生联合培养为纽带,带动重大课题联合申报和项目合作,与学校开展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于20062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共同建立,目前已初步构建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微型协同创新生态系统,由七个研究平台,国科大深圳先进技术学院,五个特色产业育成基地、多个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新型专业科研机构组成。目前拥有员工1300余人,研究生1100余名。

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学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发挥各自在理论、实践方面的优势,建立学生联合培养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互相选派青年教师交流、访问、学习和研修,或互聘兼职教授、客座研究员等,推动双方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教学工作水平共同提高;成立联合研究机构,开展学术交流,组织跨学科研究团队开展相关研究;探索建立团队、设备及技术平台共享机制,并联合申报国家、山东省、广东省科技项目和科研平台;发挥各自优势,针对学科前沿交叉等定期召开学术论坛或在相关领域联合举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研讨班等开展学术研讨。


仪式开始前,徐晓飞校长会见汪正平院士一行







签约仪式结束后,汪正平、郑海荣一行参观了石墨深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检测与控制研究中心、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汪正平院士还为材料学院和信电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学术报告。(记者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