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揭牌

11月17日下午,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揭牌仪式在主楼二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和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吉才教授为实验室揭牌并致辞。揭牌仪式由校区副校长张文丛主持,科技处负责人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徐晓飞充分肯定了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威海校区挂牌后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多成绩。他讲到,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做出了很多贡献,威海校区焊接实验室在海洋工程、船舶制造、车辆工程以及空间焊接等领域逐渐形成特色研究方向,二者规格一致,方向上各有侧重。对于焊接实验室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根据校区“一二三三”的特色发展战略,主动调整研究对象,向船海车以及新一代材料领域靠拢;二要成为创新创业的排头兵,密切联系企业,成立联合实验室,联合创办技术研究院和公司,加快成果转化;三要加强指导与引导,为年轻人搭建更大的平台,在新材料学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冯吉才感谢校区领导和相关部处对焊接实验室的支持。他表示哈工大一校三区共同发展,实验室也要共建共享。在威海挂牌后,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课题申报、设备购置上向威海倾斜,在实验室内部管理和奖励上一视同仁;威海校区焊接实验室将继续面向船舶、水下、车辆等领域开展研究,使得专业发展与国家和地方需要相契合,突出特色。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在高层次人才、显示度成果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在创新创业上尽快打开局面。


揭牌仪式上,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宋晓国副教授介绍了威海校区焊接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科研条件及平台、研究进展与成果以及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与会人员围绕影响实验室发展的关键问题交流讨论,为今后发展出谋划策。

据悉,山东省特种焊接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0年获批筹建,201312月通过验收。近五年,实验室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突出在特种环境、特种材料以及特种结构方面的焊接技术研究,凝炼形成以水下焊接与切割技术及装备、轻质材料连接技术及装备、高效化焊接技术及装备和空间焊接技术及装备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优势特色。五年来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异种材料先进连接技术及其应用获得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按照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校区焊接实验室挂牌“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威海)”将极大提升焊接实验室的品牌和影响力,同时对校本部焊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起到增量式支撑,提升哈工大焊接的整体实力。挂牌后,实验室将面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围绕航空、航天、车辆、船舶、海洋等领域开展焊接基础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整合资源、凝练特色,力争在未来5-8年内建成国内一流的特种焊接实验室。(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