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学院孙明健副教授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近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在济南举行。大会颁发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其中突出贡献奖10名,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18项。我校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明健副教授获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在会上接受表彰。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批准的我国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奖项的申报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孵化器等。申报项目行业领域广泛,涉及航空航天、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农业科技、生态环境等国计民生各个领域,涉及面广、代表性强,代表了当前中国科技创新成果的先进水平。

孙明健副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飞行器导航与控制技术、海洋监测与目标探测技术、光声成像与检测技术的研究,重点开辟了无人机海洋监测、声呐成像技术、系统控制及检测设备、医疗成像技术与系统研发等富有特色与产业化前景的研究方向。近五年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科学技术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军民融合专项)、山东省重大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各类横向项目20余项,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及国家标准各1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6项,大量科研成果已经实现产业化,并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在“工业级无人机长续航氢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研发”、“水下无人机智能检测平台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光伏电站无人机自动运维技术及系统研发”、“光声/超声一体化消化内窥镜应用研究以及医疗专用无人机系统及灾害救援关键技术开发”等方面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和相应的企业、研究院、医院等部门紧密结合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并建立了对应的产学研合作机构。

大会以“产学研协同创新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举办了高峰论坛、山东省产学研展、主旨演讲等系列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两院院士、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路甬祥作主旨报告,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莫振奎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产学研、政金界、商媒用各界一线的近2000名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记者 张玉芹/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