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程喜全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材料科学进展》上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程喜全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材料科学进展》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影响因子为31.14)上发表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超快分子分离膜:从传统聚合物到新兴材料》(Towards Sustainable Ultrafast Molecular-SeparationMembranes: from Conventional Polymers to Emerging Materials)的前瞻性综述文章。文章为我校与国内外单位的合作成果,第一单位为我校,第一通讯作者为邵路教授。

分离过程是水处理、生物制药、食品、农业、化工和石化等行业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关系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传统的分离过程所采用的技术一般包括蒸馏、变温/变压吸附和萃取等,几乎都属于耗能巨大的能源密集型技术,其碳排放量巨大,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不利于未来工业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与之相比,膜分离过程由于具有低能耗、空间利用率高、分离过程无相变等优势,自诞生以来备受瞩目。作为创新驱动下新技术的膜分离不仅为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支持,更为日益严重的环境和能源问题提供了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该文章针对新兴的超薄分离膜材料和技术,提出了孔径尺寸在0.5—5纳米之间的超快分子分离膜(ultrafast molecular separation,简称UMS)的概念,总结了近年来有关超快分子分离膜研究的发展状况。首先详细介绍了UMS的概念、一般性能和特点以及超快分子分离的相关基础理论;然后介绍了目前UMS的常规制备方法和关键技术,详细讨论了可用于制备UMS的材料,尤其是新兴二维纳米材料;最后,分析了UMS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对UMS的发展前景做了展望,提出了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程喜全博士一直致力于研究高性能纳滤膜在环境、能源领域的应用,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入职以来程喜全博士以我校为通讯单位在《材料科学进展》(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IF为31.14), 《膜科学》(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IF为6.03),《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为7.50), 《化学与可持续性、能源与材料》(ChemSusChem) (IF为7.22)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高影响力文章。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