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王华涛课题组在《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上发表论文

日前,我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华涛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AppliedMaterials&Interface》(影响因子7.504)发表了题为《Highly Flexible and Sensitive Wearable ESkin Based on GraphiteNanoplatelet and Polyurethane Nanocomposite Films in Mass Industry ProductionAvailable》(《基于石墨纳米片/聚氨酯纳米混合物的高柔性、高灵敏度、可穿戴、可工业化大量生产的电子皮肤》)的研究论文。

近几年柔性电子材料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步,其中关于石墨烯等新材料的研究异常火热。柔性电子材料具有高灵敏度、可弯折等优点,具有可穿戴性,可应用于各类柔性传感器,如压力传感器、触觉传感器、气体分子传感器等。课题组通过一系列封装工艺,把石墨纳米片加入到弹性高分子体系里,形成一种高柔性、高灵敏度的电子皮肤,厚度仅为40微米。这种新型柔性电子皮肤在不同的应力应变条件下均有良好的响应,在可穿戴电子领域里将会有广阔的应用空间。与以往仅局限于实验室研究的电子皮肤相比,该研究还提供了一种可以大量生产的工艺,这对于柔性电子器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ACS AppliedMaterials&Interface》是美国化学协会旗下著名杂志,创刊以来一直以高水平的文章著称,是化学、材料等工程领域的顶级跨学科期刊,被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分在1区以及Top期刊。

王华涛副教授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论文第一作者为校区2016级硕士研究生武建锋。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总装预研等基金的资助。(材料学院)


电子皮肤的制备过程和应用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