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丁香学术沙龙第三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那些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是科研领域的主要经费来源之一,对广大青年学者特别是科研人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政策与动向,知晓学校对于科研经费的管理新办法,对于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质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月4日上午,第三期教师丁香学术沙龙请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副院长黄庆明教授和哈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晓红教授,一起聊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那些事。

校区副校长张文丛在致辞中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就校区基础研究的现状,特别是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对明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进行了动员。学术沙龙由校区青年科技协会会长、计算机学院张盛平教授主持。

黄庆明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设立的背景、不同类型基金的特点、基金评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王晓红教授现为中国高教学会科技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黑龙江省博士学术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科研绩效评价、知识管理、协同创新等。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重大课题、中国工程院咨询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她为大家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策与动向及科研经费管理新办法。

来自各院系的教授、副教授、青年博士,科技处负责人发以及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沙龙。(记者 张玉芹/文 学生记者 陈珑元/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