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把脉”新能源学科建设


10月17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新能源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哈工大、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阳光电源中央研究院、中信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界的新能源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团对我校区新能源专业与学科规划进行评估,提出可行性意见并形成专家组决议。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到会并讲话,威海校区副校长钟诗胜主持研讨会,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徐晓飞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及研讨目的,表示新能源学科建设是在国家推行新工科建设、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哈工大实施“双一流”建设以及威海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的大背景下顺势而生。新能源学科建设的设想得到了校本部、校友企业以及校区相关学科领导、教师们的大力支持,校区内部经过多次研讨交流,形成了学科建设初步规划。他讲到新能源领域覆盖面广阔,涉及众多学科,准确定位科研向、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是重点难点所在,希望与会专家在战略层面、操作层面严格把关,评估方案可行性,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学科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

我校区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谭建宇教授介绍新能源专业与学科调研规划情况,他介绍了我国在新能源行业的国家需求、地方需求、企业需求和人才需求,国内外高校新能源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威海校区特色发展的战略布局、能源领域相关专业的师资队伍与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新能源学院的定位与必要性。他还从学科发展方向、学院专业设置、新能源及应用新工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教学科研、学科平台、合作伙伴体系、学院发展初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新能源学院的建设可行性及初步发展规划。

专家组成员专家组听取报告后,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认为规划所提出的学科建设定位明确,符合国家发展趋势;新能源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先进合理,能满足学科发展与产业人才需求,切实可行;学科建设重点与科学研究方向符合新能源最新发展趋势,具有自身特色;新能源学院加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模式布局合理,开放式的产学协同与国际合作办学模式有利于促进新能源学科和专业的跨越式发展;现有的相关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较好基础,经过进一步加强建设,能够承担新能源学科、学院和研究院的建设任务。

为了建设好新能源学科、学院和研究院,专家组建议应加强对新能源学科、学院的投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加强光伏和储能方向的人才引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改善办学条件,凝练学科方向,突出重点,形成高水平、有特色的新能源学科及其人才培养体系。

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新能源学院并促进新能源专业学科建设意义重大,建议加快该学院的建设步伐。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