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刘丹:将3D食品打印技术推向市场的创业人

2013年9月,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刘丹初到学校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四年后她会带着创业成功的喜悦离开校园。

如今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她,已经开了两家3D食品打印店,第一家在威海的威高广场,第二家在山东枣庄的一个5A级景区里,目前这两家店经营得都很好。


3D食品打印技术开启创业道路

刘丹的大一大二是在悄无声息中度过的,她按部就班地学习、考试,获得过三等人民奖学金、二等人民奖学金以及院学生会优秀部员、优秀班干部的称号。大三那年,机缘巧合,她开始接触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从此改变了自己的道路。

在准备“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过程中,她想到依托学校的工科优势,把现有比较成熟的技术推向市场。因此,她和她的团队找到了做3D打印的张继春老师。当时张老师手里有一些市面上没有的3D食品打印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推广意义的项目。方向确定后,大家经常组织沟通,理顺创业思路,反复修改创业计划书,并利用寒假走访了许多城市做问卷调查。

此后的一年,她放弃了考研的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当中。一路走来,如同升级打怪兽,顺顺利利过了校初赛、复赛、决赛,最后获得了山东省金奖。这一年当中她还结识了许多有创新梦想、有激情的伙伴,还有各路创业大咖。

比赛结束了,但刘丹认为这个项目有市场前景,值得继续走下去。在咨询了一些创业前辈之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对于刘丹的选择,当时有很多人不支持也不理解,不过好在父母是比较支持她的。

“父母对我的教育比较宽松自由,基本上从小到大的决定都是我自己做的,像上什么学校,选哪个专业,去哪座城市,父母都没有干预我。”刘丹很感谢父母将自己培养成为独立自主的女孩,她说:“如果不按着自己的想法去走自己想走的路,将来可能会后悔。”

 创业成功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

“创业是一个比较辛苦的过程,尤其现在我们还是在校大学生、没有任何经验。比如说去年的中秋节,我们推出私人定制月饼图案的3D打印月饼,尽管当时接了很多的订单,但是我们规划得太晚,宣传得太晚,接到订单后根本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制作完成,但是当时又想借着这个节日作为突破点去销售宣传我们的产品,于是我和我的伙伴们三天三夜没有睡觉,一直在赶工制作。”




在创业的一年里,刘丹肩负着创业伙伴对她的信任,顶着把公司做大、做好的压力,努力去盈利赚钱。她经历了许多次的希望、失望、希望、失望……过山车似的创业生活,也让她越来越冷静,能够成熟地对待突发情况;以前她不喜欢在别人面前过多的说话,创业之后,形势逼着她去在几十人、几百人、上千人面前去交流、去演讲,自己不得不锻炼各种各样的技能。

创业之路不容易,在这样一个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不仅仅需要个人的天赋与努力,也需要依靠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创业的过程中,刘丹作为领导者,能够很明确清晰地看到每个人的优点,明白各人适合做什么样的事情,把大家安排到适合的岗位上。她也极具领袖魅力,留着一头干练清爽的短发,做事雷厉风行,她依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毕。

刘丹不是一位高高在上的领导者,她平时是比较幽默搞笑的,她跟团队成员相处的时候更多的是鼓励而不是批评。她认为:“一个团队想要经营得好,领导者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领导者需要去激发整个团队的团结性,让整个团队的成员都去努力。”

走上正轨的创业之路

去年刘丹很荣幸地被选为哈工大校友创业俱乐部VIP成员,作为最年轻的俱乐部成员,刘丹在北京向熊焰会长,文波、杜军师兄等取经学习,成功的企业家校友们给她联系了许多资源,她感到受益匪浅。

刘丹平时还喜欢看各类与创业有关的新闻资讯,尤其是与自己相关行业的资讯。她认为,一方面能够获取一些经验,另一方面还能及时了解现在最新兴的科技、发展方向以及市场,还可以了解投资人对她们这个行业的看法。

创业之路让刘丹得到了充分地锻炼与成长,创业的经历将会是她终身难忘的回忆。如今即将离开大学校园的她,已经开了两家3D食品打印店,第一家在威海的威高广场,第二家在山东枣庄的一个5A级景区里,目前这两家店经营得都很好。今年她还和一些高校的同学进行了创业合作,帮助他们在校园里利用她的项目来进行创业。

刘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创新创业的种子播撒在了校园,影响了许许多多的同学。最后,她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有可能,要做一个独立的人。人要有独立的想法,不一定要走别人为你安排好的路,有时候人也需要放飞一下自我。”·学生记者 谢莫莉/文,图片由本人提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