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许杨昕:让机器人梦变成现实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3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许杨昕从小就对看起来呆头呆脑却又拥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感兴趣。每次播放机器人动画片,他都牢牢守在电视机前,看着小机器人为主人解决困难、为国家贡献自我,格外憧憬和向往。父母为他买的各种组装拼接玩具,都变成了《铠甲勇士》《变形金刚》《哆啦A梦》等动画片里的角色。从那时起他就想:“机器人某一天会不会真的拥有智能,为人类服务,成为人类的大英雄呢?”

高考后,许杨昕被哈工大(威海)软件专业录取。在了解到电气专业和智能机器人有很大的相关性后,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转到电气专业。大一一年,许杨昕继续努力,拿到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顺利转到电气专业,如愿成为机器人研究者,延续自己童年的梦想。


科研之路——艰辛中自有乐趣

进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实验室后,许杨昕需要掌握软件技能来完成导师交给的任务,他在几周之内利用网上教程和软件教学书籍对OrCADADMATLAB等软件有了基础的了解,并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边学边用,不断加深熟练度,出色完成了任务。在准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过程中,许杨昕和另两名小伙伴连续忙碌四天三夜,晚上一个人睡觉另两个人赶工,轮流下来每个人平均一天不到四个小时的睡眠。最终比赛获得不错的成绩。

许杨昕很享受在实验室里埋头苦作的时光,他说:“我规划的大学生涯是以学习科研为主,所以尽量多参加一些科创比赛,并且努力取得好成绩,这对于我也是一种肯定。因此多拼一些是值得的。”

大学四年,许杨昕在科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次全国海洋航行器国家一等奖、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拳击项目国家一等奖,另外还获得过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击剑项目国家三等奖、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全国数学竞赛省一等奖、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三等奖”等奖项。作为实验室无线充电技术研究小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的论文《圆柱形水下航行器非接触式能量传输耦合装置》被中国高校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年会收录,并被选为第十一届会议口头汇报文章。

天道酬勤——三年铸一梦

进入大学之前,许杨昕就规划好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专攻学习,以高分转入自己喜欢的专业。大二大三更不能放弃课内知识,因为这些是研究机器人必不可少的装备,要为以后的真正接触、研究制造机器人打好坚实的基础。对于缺少的大一电气课程,许杨昕早早就在大一寒假期间自学了一部分,奋起直追电气本专业学生的水平。然后他接着用大二这一年的时间学习完电气两年的课程,熬夜自习到一两点,一遍遍地刷题。脚踏实地,天道酬勤,他在转入电气两年内获得两次第一名,并最终取得了三年总成绩92.51、电气专业保研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三好学生”、“哈工大三好学生标兵”、“哈工大优秀团员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哈工大榜样库,各类奖项证书35项。

港中大深造——未来的我更加优秀

原本许杨昕打算用好成绩博取去好学校继续学习机器人相关知识,走读研读博的常路,然而大三暑假的一次香港中文大学夏令营给了他一次意外之喜。在去香港中文大学的五天时间内,许杨昕有幸见到了在医疗机器人领域赫赫有名的孟庆虎教授。出于对机器人的热爱和向往,他饶有兴致地去孟老师实验室里参观,并虚心请教和讨论关于机器人的学术知识。在这里,许杨昕见识到了各种功能的机器人,特别是能够自动规划路径、乘电梯跨越楼层为人们送文件的办公室服务机器人,让他大开眼界。许杨昕产生了更浓烈的求学欲望。他积极参加面试,极力展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对机器人的热爱,终于拿到了港中大的电子工程系offer,师从孟庆虎教授,学习智能机器人方向。他离自己的梦想接近了!

然而,进香港中文大学还需要达到雅思的分数要求。对于高考英语78分、四级530分、六级第三次才430分的工科男来说,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要么老老实实地保研到一所好的大学,走规划好的普通读研路;要么抓住机会,放弃珍贵的保研资格,背水一战,攻克雅思难关,进入自己深深迷恋的机器人世界。在两天的内心挣扎后,在妈妈的全力支持下,他放弃了保研资格。三个月的时间里,许杨昕上网课、和外国人练习对话、做雅思真题,除正常上课外的所有时间都戴着耳机听英语练习听力。苦心人天不负,许杨昕最终取得的雅思6.5,达到了港中大的要求。

对于未来,许杨昕心怀斗志和期待。他计划在港中大用心雕琢自己的医疗机器人之梦,并希望去美国麻省理工读博士后,学成之后借助加入“中国制造2025”战略,将自己的学术本领惠及更多的人。许杨昕说:“机器人时代已经到来,我愿为祖国贡献自己的赤子之心!”·学生记者 艾文卓/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