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人】张焕莹:以微光照亮世界一角

高一时,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四川攀枝花的张焕莹知晓了哈工大;2013年高考时,又是一个偶然,他来到了哈工大威海校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生物工程专业:此后,“微光”绽放,“创客”成长……



每一朵悬崖上的花儿都有盛开的权力,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被抛弃


2014年初,四川凉山童工案的新闻报道铺天盖地而来,也给当时的张焕莹以巨大冲击:凉山与攀枝花紧密相连,而孩子们在被遣返时所说的那句“出去打工至少能吃饱饭,为什么不让出去”更是给他内心以强烈震撼。

张焕莹想着为那些大山里的孩子做些什么——“世界上没有坏孩子,他们只是没人去教”。在对支教做了一些了解并和自己的高中同学王艺霖、李一海商量后,他们三个人决定发起成立一个致力于支教活动的公益组织。

2014年5月,“微光支教”在他们三人共同的努力下终于诞生了。万事开头难,团队刚成立时摆在理事长张焕莹面前的首要难题就是联系到支教的项目点。“因为安全原因,很多学校都不愿意接受志愿者。”

主动上门做志愿服务却找不到愿意接受的学校,这个预料不到的困难令张焕莹大为感慨。找哥哥求教,哥哥的一句话给了他力量:“你们不用想做出多大的贡献,只要能给他们带去一点改变——多少年后,这个村子能走出去一个大学生或者高中生就已经功德无量了。”

为了这个目标,张焕莹一周内打了200多个电话,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学校,但都以失败告终。后来,他们在网上找到一份以前发布的四川省学校名录,按上面的联系方式联系学校,但由于名录已经年代久远,有些电话已经成了空号。后来,他们在名录上面找到一些老师的邮箱,按QQ邮箱的QQ号码加好友才联系上了第一所学校。


“微光支教”成立三年的时光里,张焕莹连续5个学期赴四川支教,团队由最初的三个人拓展到现在来自100余所海内外高校的600多名志愿者,他们的足迹到达过26所学校,陪伴过7000多名学生,累计募集善款超过30万元。

张焕莹回忆,一次支教团队里的成员送孩子回家,当时天色已晚,然而还有两个成员没有回来,这让张焕莹很担心。当他们正准备组织人手去找时,那两名成员回来了——原来他们手机没电了,还被当地村民留下来吃饭。

尽管没出事故,但却让张焕莹很后怕:万一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他想到了放弃,这时,一同支教的一个女孩讲的故事让他至今难忘:

一次暴风雨过后,很多鱼被冲上了海岸,一个小男孩在海边捡起鱼再一条条扔回海里。旁边有人问他捡得完吗,小男孩回答说:“虽然我捡不完,但我捡的每一条鱼都在乎,这一条鱼在乎,那一条鱼也在乎。”


“是啊,每一朵悬崖上的花儿都有盛开的权力,每一个孩子都不应该被抛弃。”这个故事坚定了张焕莹做支教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走到现在。

当回顾这三年的支教岁月时,张焕莹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逐渐成长成一个对未来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工作者。


这个世界是怎样的,取决于我们每个人是怎样的


“留守儿童缺乏家庭教育和亲情关怀,缺乏基本的是非善恶观念教育。我们在支教中尝试通过陪伴弥补这块短板,但是收效甚微,因为家庭教育不可取代。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还得让父母回到家里,但回家没有基本的生存保障,回归只能是空想。”

张焕莹认识到,教育和经济都需要发展,但最紧迫的是经济发展!于是他决定投身基层,去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

看到家乡的村民种植水果的利润被中间商层层剥削、收入不高时,张焕莹为家乡的水果注册了商标,亲自背着水果去当地商场一家家去做推销,也用网络去销售农产品,尝试着为家乡人民开启一条致富之路。

看到支教地区的村民收入有限,张焕莹尝试推行“民俗自然教育村”项目,将旅游、教育、公益相互结合起来,以旅游来推动地区经济和教育发展。试行过程中,张焕莹感觉自己的能力不够,他果断将其暂停,决定先积累相关资源,等自己能力足够时再进一步推行。


因此,当毕业在即的张焕莹第一次接触到“黑土麦田”时,他的眼前不禁一亮。

黑土麦田(Servefor China)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益组织,旨在培育杰出的农村创业者和农村公共服务者。2016年,黑土麦田推出农村创客计划(Serve forChina Fellowship),每年资助一批全国和海外顶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以大学生村官的灵活身份到农村从事为期至少两年的创业创新和精准扶贫。

在与众多来自包含哈佛、剑桥、清华、北大等一流名校的对手角逐之后,张焕莹最终入选了“黑土麦田2017-2019创客”,今年夏天毕业后将前往国家级贫困村带领村民创业致富。“这也圆了我服务农村的心愿。”


大学四年里的那些人那些事至今记忆犹新


张焕莹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除了服务社会,大一时,他担任班长一职,带领班级同学取得了“优秀团支部”“优秀班级”等荣誉;大二时,他担任学业辅导员,辅导大一学生的学习;大二开始,张焕莹进入赵燕教授的实验室,跟随导师从事阿尔茨海默症的相关课题研究,一待就是三年。

“在实验室的这三年给我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你会正儿八经地想办法去解决一个问题,以一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去对待它。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你得去探索,用实验去证明结论。”


一路走来,张焕莹经历了很多,也遇到了很多人——那些支持他做公益的老师同学朋友,还有那一个个送行时追出来的孩子,那些志同道合的战友……这些都成了他大学里最好的记忆。

“我们不要去抱怨这个世界不公平,这个世界的裂痕固然存在,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去做点事,这儿有一个微光,那儿有一个微光,就能照亮这个世界的一个角落。”

 

·学生记者  黄磊/文 图片由本人提供·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