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徐明玉:躬身传承 明志笃行
 

[十佳风采]徐明玉:躬身传承  明志笃行



“我时刻谨记,我是一名哈工大人,未来,我将争取保研,继续进行发动机的学习与研究,争取让世界顶尖发动机贴上中国‘智’造!”在我校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评选决赛中,汽车工程学院的14级学生徐明玉立于演讲台之上慷慨说出了自己的科研志向和和对我国制造业的深切愿望。

来自山东滕州的徐明玉,在大学里的前五学期学分绩专业第一,每学期综合素质专业第一并连年国家奖学金。她获得过美赛建模国际一等奖,国赛建模省级三等奖;她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党总支实践委员,学代会常委等职务。

徐明玉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普通平凡的人。大一期间,她有幸去了当时十佳大学生的评选现场,并为那些台上那些各种科研奖项揽身、对国际事务有深刻见地的学姐学长们震撼,“我觉得自己与他们有很大的差距,也认识到了真正出类拔萃的人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带给了我榜样的力量。”

觉得自己“天资普通”的徐明玉有一个十分优秀的品质,那就是细致和严谨。为了在十佳大学生决赛的讲台上有好的表现,仅仅是演讲稿她就大改了十五次,PPT 的模板和动画也是换了又换。

徐明玉参加建模比赛时,她也在表格处理、索引和题注等方面进行了严格把关,多次进行补充、修改,熬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我的指导老师曲荣宁说过,把普通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细节决定了成败。”

在学习方面,徐明玉也保持一颗虔诚的心。从大一开始,徐明玉每节课课后都会把习题做一遍,在考试之前再做一遍,如果有不太理解的题再额外做第三遍。考前徐明玉会重新看一遍笔记,将易错点和易忘的知识点写在小纸条上,考试当天早晨背一背小纸条上的内容。

作为寝室长,徐明玉带动室友共同进步,寝室里的四朵姐妹花的成绩曾经霸占专业排名前四。一到考试前,徐明玉寝室总是格外热闹,寝室四人帮忙讲题划重点,不亦乐乎。除此之外,徐明玉也很注重班集体的共同进步,通过集体自习、鼓励大家上课收手机督促大家学习。

徐明玉时时刻刻以一名工程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她自学了MaxwellMatlab等四种软件以及《机械振动基础》等一些书籍,一有空闲便阅读英文文献,关注国际科研动态。“我一直期盼着中国能成为自主研发发动机的实力大国,我们所使用的发动机上都会刻有‘中国制造’。”

谈起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徐明玉希望自己能保研到同济大学的车辆专业,加深发动机方面的造诣。希望徐明玉继续汲取专业养分,继续为周围人带来榜样的力量,并在我国发动机领域大展身手。

       ·学生记者 艾文卓 肖腾 尧帆·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