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网络、重拾传统——深海漂流”首届书信交流研讨会 在图书馆悦思间成功举办

5月18日晚7:00,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海魂文学社和山东大学(威海)昕潮文学社联合主办的“远离网络、重拾传统——‘深海漂流’首届书信交流研讨会”在图书馆悦思间成功举办。主办方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一方面促进两校同学间的友谊,另一方面唤起同学们对书信的记忆,加强对传统书信文化的传承,同时也为两校不同学科背景下的互动式学习、阅读提供交流平台

交流研讨会当晚,两校同学针对在网络时代里保留传统书信阅读究竟还有什么意义“传统书写阅读是否还要坚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最后一致认为:便捷的网络虽能给人们带来便利,却也让人变得懒惰,人们很难再体会到书信带来的感动。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们重拾书信交流,再次缅怀传统书写阅读,回归自然,传递内心久违的感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此次 “深海漂流”活动从5月8日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在全校12个学生公寓及图书馆悦思间共13处设立了投递信箱。从活动前期准备到进行过程中,两校主办方均都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全面宣传,在同学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力。5月13日活动正式开始,参与者领取信封,两校学生积极踊跃参与,活动当天100个信封全部发放完毕,截至18日晚20点,我校共回收52封信件,山大(威海)来信36封,工作人员对信件信息登记整理完毕,随机匹配,目前首批匹配信件领取活动已接近尾声,但仍在进行当中……第二期“深海漂流”活动预计在8月20日前后截止。

本次书信阅读活动中,绝大多数信件是以独立私人信件形式完成的,同时也有部分信件为团队完成,其中最有代表性一封信件里,夹带着一张我校学生在山大图书馆借阅图书的图片。两校同学们通过书信这一平台,在重拾可能被遗忘的文化传统同时,也可以从信件中读到更加细腻丰富的内心独白。

    两校首期书信交流研讨会暂且告一段落,相比以往图书馆期刊部单纯报刊文献资源阅读活动不同,此次活动融入了全媒体视角下的传统报刊、网络阅读与书信写作等话题,从而使研讨会有了更大的价值与看点。首期传统阅读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之际,同学们渴望我校尽早完成图书馆新馆的建设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也希望日后两校同学们之间有更多的合作!



海魂文学社成员正在发放信封 

       

两校同学在交换信件



活动参与者在投递信件


部分回收信件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