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孙铭: 铭记责任 且歌且行

【十佳风采】孙铭: 铭记责任 且歌且行



作为他人眼中的“非典型学霸”,白天活跃在学生会和辩论队等学生组织,晚上又一头扎进实验室与自习室,学习、科研、工作构成了他大学的主旋律,他就是13级土木工程系的孙铭。 

学生工作—铭记责任,不忘初心

刚入学时除了认真学好专业课,他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没有清晰的大学规划。为充实课余生活,他加入了很多学生组织。大学前爱看辩论赛的他带着对辩论的热爱加入了院辩论队,取得了校辩论赛亚军的好成绩。

担任院会学习部部长和辩论队领队后,他努力构建温馨的小家庭,像曾经帮助指导过他的前辈一样,将和谐和温馨传递下去。升入大三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的他更加忙碌更多地要从大局考虑。“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不应只是牺牲个人精力来完成任务,而应合理组织安排和调动资源,让组织保持高效的工作效率来保证大家工作学习两不误。”这也是他最大的工作宗旨。

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学委,积极为同学服务,六学期同学互评第一,班级升学率72%,铸就了专业历史新高。

学生工作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他曾两次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坚持早起自习的学习态度,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学习方法针对课程特点设定复习计划的学习技巧使他工作学习两不误。优秀的学生工作使他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哈工大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

科研经历—不断探索,坚持前行

大二初次参加竞赛止步校三等奖,反而使他更加勤奋学习理论与应用软件知识天道酬勤,四年来他曾获力学竞赛国家三等奖,节能减排竞赛国家三等奖、海洋航行器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省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多个竞赛奖项。作为团队负责人的他带领团队合理规划充分准备,第二年五月比赛,十月开始准备,二月份完成报告撰写,有的放矢,不影响团队成员的学习生活。

在科研的路上,他从未停歇,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积极与导师讨论,熬夜撰写论文。大三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国家发明专利。

社会实践—深入企业,探求真知

他两次参加行走中华实践团队作为实践队队长带领队友们对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的企业进行走访活动。他们顶着烈日在各个企业之间奔波,冒着暴雨在不同建设项目之间考察。与企业高层进行详细交流,得知行业发展走向与趋势,深入了解企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为同学带回了四个城市、二十余家企业第一手的就业资料。他个人也获得了省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步一个脚印地,诠释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不久他将赴哈工大空间结构研究中心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未来他希望能够成为一名为中国刷新更多记录的超限结构工程师。

                             ·学生记者  谢莫莉  尧帆·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