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 张妍/文 兰锐/图)317日,我校第六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在主楼礼堂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树权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周玉作了《不忘初心善始善成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建设》的工作报告。

王树权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全校师生员工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战略部署,严格遵循四个服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自觉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目标,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2017年是全面落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建双一流的攻坚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学校要以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高度,自觉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准则》精神,严格落实《条例》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中、体现到办学治校各个方面,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第二,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始终在办学方向上站稳立场,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不断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第三,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把全校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紧跟双一流建设步伐,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自觉在潜心治学、育人育才上争创一流。

王树权强调,经过近百年的接续奋斗,今天的哈工大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有信心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全校师生员工要坚定信念、增强信心,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自信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更加自觉地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和迎百年、创一流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讲话全文另发)

周玉在报告中从9个方面对学校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过去一年一校三区全体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哈工大规格,传承哈工大功夫,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一是重质量,强特色,培育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重领军,强团队,打造东北人才小高地;三是重优化,强交叉,学科学术声誉充分彰显;四是重创新,强平台,科研成果令人瞩目;五是重内涵,强合作,持续推动国际化向纵深发展;六是重规格,强优势,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相匹配的特色校区;七是重党建,强思政,激发百年强校自信;八是重引领,强转化,不断提升学校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能力;九是重服务,强配置,持续推进美丽哈工大建设。他从全球大学竞争明显加剧、国内高等教育的竞争有增无减、兄弟高校频频出台新举措3个方面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与挑战,并从国家综合实力的强盛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提供全面支撑、国家集中力量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制度优势日益凸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哈工大优势特色高度契合、一校三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互动日益密切、百年发展沉淀形成的文化和传统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形成有力精神支撑等5个方面对学校目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优势进行了阐述。

周玉分析了学校201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强调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之路。一是进一步强化哈工大走特色办学之路理念;二是强化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意识;三是牢牢抓住师资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这一关键;四是深化合作、精准对接、注重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五是不遗余力推动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六是持续加强与省市政府部门、行业产业的沟通协作,推进产学研合作,助力创新人才培养与成果转化;七是提升哈工大文化建设内涵,不断增强哈工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软实力;八是坚持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推动一校三区创新协同发展;九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政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十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撑;十一是作风建设始终在路上,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报告全文另发)

据了解,本次双代会上的校长工作报告已于寒假工作会议期间提交与会人员进行讨论。报告起草组根据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与会代表通过分组讨论,对报告内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双代会正式会议召开之前,19个代表团于313日至15日进行了分组讨论,对校长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2016年学校财务决算报告、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征集与处理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了审议。本次教代会共征集到35件有效提案,教代会提案工作办公室全部进行了答复。会后,所有提案的征集与处理情况将在学校办公系统中公布。

会议现场

哈工大党委书记王树权讲话

哈工大校长周玉作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