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平教授受聘为我校区思政部主任

12月22日,哈工大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思政课负责人、黑龙江省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哈工大环境与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叶平教授受聘为威海校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为叶平教授颁发聘书,党群工作部黄美香宣读任命文件,副部长赵常信介绍其简历。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聘任仪式。

王建文讲到,最近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提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核心工作,要求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哈工大作为高校代表在这次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作为与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的校区,威海校区也必须紧跟本部步伐,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叶平教授学术成果卓著,行政管理经验丰富,由他来引领校区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威海校区的幸事。作为学科带头人,相信叶平教授一定会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引领现有团队开展学术研究等各方面起到有力的支撑和提升作用。他希望思政部教师团结一致,在叶平教授的领导下,凝炼新的科研方向,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使整个思政学科焕发活力。

叶平教授感谢校区领导的信任。表示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待,尽心尽力做好工作。对于未来工作,他讲到三点,一是把握住主旋律,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和实践等各方面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实事求是,根据思政部现有基础,结合教师个人发展愿望,在科研环境营造、课题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为教师成长提供动力;三是创建良好教学和科研风气,实施骨干教师计划、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计划。他表示将进一步密切威海校区与校本部相关学科的联系,实现教学与科研共同发展,特别是结合校区海洋自然科学学科的特色逐渐确立与其配套的海洋生态哲学和海洋生态伦理学研究建制,并逐渐开拓海洋生态文明研究方向,包括海洋生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的研究领域,为校区特色发展奠定马克思主义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基础。

聘任仪式结束后,叶平教授与思政部全体教师座谈,详细了解大家的特长领域和思政部工作状况。(记者 张玉芹 文/图)





 

附:叶平教授简介

叶平,男,1955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龙江县。1982年东北林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获工学学士,后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哲学硕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破格晋升教授,1996年特聘到哈工大任软科学所负责人,创立哈工大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和《环境与社会》杂志,任主编。曾任哈工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系主任。现任哈工大环境与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环境哲学、环境伦理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叶平教授兼任中国环境伦理学研究会会长、全国大学绿色教育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伦理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建设环保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态文明智库执行主任等。现受聘于《东北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会委员、《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会副主任。

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主编国家级教材1部,参编国家精品教材1部,其它教材3部,发表专著8部。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科研成果专著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专著二等奖1项,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国家图书奖优秀著作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曾做客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参与策划并在多部大学绿色教育电视片中担任顾问和点评专家,获得中国新闻大奖一等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叶平教授主要研究环境或生态发展的前沿哲学问题、生态伦理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论。目前,在西方生态伦理研究、人与自然协同进化的生态伦理学理论探索,以及大学绿色教育模式和荒野哲学等研究方向,在国内处于学术研究的前沿。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