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山东省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培训研讨班举行
 

1210日至11日,由我校区发起并主办的第一期山东省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培训研讨班在临沂大学校友中心会议室举行。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大型活动,培训班吸引了山东省内29所高校的近百名教师代表参加,参会教师就山东省内高校MOOC发展及建设、翻转课堂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CMOOC联盟副理事长、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刘晓文主任,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临沂大学校长杨波教授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徐晓飞教授介绍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的宗旨以及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简称山东MOOC工委会)的成立情况及发展规划。山东MOOC工委会是隶属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的山东省地区性分支组织,是由山东省高校自发组成、自愿参加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计算机教育共同体,于2016117日成立,工委会办公室设在我校区。
       
                                                          徐晓飞教授讲话

徐晓飞教授表示,MOOC浪潮席卷全球,给高校教育带来了巨大变革。新型的教育方式为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及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带来了双重挑战,全球范围的优质教育资源重组及教育辐射让高校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评价更加多元,给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竞争。              

他强调了在互联网+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下,MOOC已经成为大规模在线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探索,在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提升学习兴趣、促进教育国际化、强化教师教学发展、改进大学教育服务等方面大大促进了教学改革,引发了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身份变化,对学院教学组织、教学过程及教学管理形成了新的挑战。他讲到,中国大学MOOC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已经逐步形成了中国式的“1MOOC课)+M(大学)+N(学生)MOOC教学新模式,“MOOC+SPOC+O2O+翻转课堂MOOC深入高校落地的重要途径。他强调要做好在线教育,首先要在线下下功夫,这也是中国MOOC推广应用的成功经验。

谈到如何在山东省做好高校计算机工作的推广及应用时,徐晓飞教授指出,山东MOOC工委在2017年工作中要做到观念更新、结盟高校、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推广应用、校企合作、共享资源、惠及师生八个方面。他希望全省与会教师在培训交流中有所收获,进一步更新教学观念,深化对于MOOC的认识和全面理解,成为省内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的先行者与实践者;认真探讨基于MOOC/SPOC的教学新模式、教学方法与实践经验,仔细推敲教学过程及细节并学以致用,使MOOC成为推动计算机教育改革的驱动力,切实提高山东省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与教育质量;认真思考基于MOOC/SPOC的教学方法在本校的落地途径与措施,选好在本校先行的MOOC试点课与试点班,借助CMOOC联盟与相关名师及名课建立合作,共享优质MOOC教学资源;培养一批本单位的MOOC发烧友,争取更多的资源与政策支持,做好MOOC课程建设及其教育改革工作,推动MOOC教学与学习在本校的影响。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哈工大刘宏伟教授、战德臣教授、王宏志教授、张丽杰副教授、张羽副教授通过主题报告、圆桌论坛等形式,就MOOC的建设、使用及翻转课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策、王峥、张华、谷松林四位老师向与会教师分享了哈工大(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MOOC试点学院的经验及相应课程的“MOOC+SPOC”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研究经验。会议还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做了MOOC建设和使用方面相关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宏伟教授、战德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在研讨班做主题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张丽杰副教授、张羽副教授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

      
         我校区计算机学院张策老师、张华老师、王峥老师、谷松林老师在研讨班做经验分享报告

与会教师均表示,此次培训为全省MOOC交流与研讨搭建了良好平台,对有效推进全省MOOC建设及应用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对于MOOC及翻转课堂的了解,为MOOC研究与教学带来更多了启迪与借鉴。希望今后能参加更多相关学科的MOOC研讨会议,学习和吸纳更多新经验,助推自身及本院校MOOC教学水平的提高,引领新一轮教学改革。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