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在校区成立
 

117日上午,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在校区2号会议室举行成立大会,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宋承祥,威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伟,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计算机分社社长张龙,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质量与规范工作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哈工大计算机学院教授战德臣,临沂大学校长杨波等到会表示祝贺,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做主题报告。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及省内各高校计算机学院的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会议。





宋承祥在讲话中对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分析了MOOC教育发展的前景与趋势,对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王伟代表威海市教育局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哈工大(威海)多年来为威海市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委员会的成立能推动威海市MOOC教育发展,为威海市高校与企业间的科研交流和信息共享搭建平台。张龙介绍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成立的背景与基本情况,希望山东省工作委员会能建设成全国地区委员会的标杆,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晓飞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他作了“深化MOOC/SPOC教学改革,提高山东省计算机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从MOOC教育给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带来的影响讲起,阐述了利用MOOC促进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思路与做法,详细介绍了我国MOOC/SPOC教学新模式及实践,并对山东计算机MOOC工作委员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名单、《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计划及任务等。按照文件要求,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为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徐晓飞校长担任主任;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临沂大学为副主任单位,杨波、彭朝晖、魏志强、宫法明、初佃辉任副主任。首批会员单位共有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驻鲁高校及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省属高校在内的高校20所。

战德臣教授应邀在会上作主题为“以MOOC+SPOC+翻转课堂推进高校计算思维教育教学改革”的示范教学报告。会上,来自各高校的与会代表还分别就计算机MOOC教育优秀课程建设、举办MOOC教师培训研讨班、发展会员单位以及联络省内外相关专业和行业领域的专家、企业家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