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教授受聘为校区兼职教授

 

108上午,马军教授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主楼1号会议室举行。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为其颁发聘书。聘任仪式由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尤宏教授主持。

1978年马军进入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学习,1985年留校任教,1990年获博士学位。1993年起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分别以博士后和研究员身份工作5年,并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在瑞士联邦水研究中心、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等多个国际知名高校工作。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兼职教授等职。入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评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马军教授主要从事水处理工艺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863项目、973子项目、国家“十一五”水专项子课题以及一批省部级重点项目和多项国际合作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发明一等奖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长特别奖1项、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英国皇家化学会“可持续发展水奖”等,是我国水处理领域的著名科学家。

马军教授与我校区关系密切,由他推动的中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已在威海成功举办11届。多年来亲眼目睹威海校区的发展变化,马军教授对于校区师生的艰苦奋斗精神表示钦佩。他讲到,威海校区发展有特色、上水平,科研工作与地方发展结合紧密,产生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威海市是沿海城市,对水的需求较多,今后将根据地方需求,在海水淡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等领域多做一些工作。他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为威海校区的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徐晓飞对马军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威海校区“一二三三”的学科发展特色,强调在面向海洋的发展战略中,水处理技术与应用具有重大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在马军教授的支持下,尽快推进膜技术及水处理研究院的建设,开辟海水处理与应用新方向;希望马军教授在学科布局和科研方向规划等方面多提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海洋、环境学科的发展;来校区多做讲座,开拓学生视野。

马军教授团队代表、校区科技发展处处长徐龙军、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政负责人与部分教师参加聘任仪式。(记者 张玉芹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