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T台】李乐:坦然理性的语言人
 

简单的装束,亲切快乐的语调,一如周围人对她的评价,随性自然又热情,她就是语言文学学院12级朝鲜语专业的李乐。

坦然接受生活的安排

第一次高考,她打算以一名艺术生的身份跨入理想大学的校门,当了解到艺术生在择校等方面的种种无奈后,她在高考前夕最终选择了以一名普通文科生的身份踏入考场。高考是座独木桥,跨过容易也不容易,上所大学并不难,选择一所好的大学却不容易。成绩下来,填志愿的时候,李乐突然发现,自己原来瞧不上的大学分数依旧很高,自己可能进不了自己理想的大学。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选择了另一所高中再读一次高三。她在紧张的学习生活里渐渐发现,原来安静下来读书学习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第二次高考,她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知道自己的专业是朝鲜语,她坦然接受。

怀揣着小小的不安,入学,接受学院专业教育,军训,结交新的朋友,她以更加坦然的心态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认真学习陌生的专业

没有太多禁锢的高中生活,再一次的高三生活,让她在初入大学时就少了些疯狂,多了些沉稳。学习语言的过程并不容易,发音、单词、语法等等都可能会成为学好的障碍。学习韩语的第一道坎,就是发音的问题。不怎么了解韩语的李乐,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也面临着这个问题,“老师会让你一遍又一遍地去发这个音,你不知道哪遍说对了老师就去纠正另一个同学了,”她非常坦然愉快地聊着大一时自己被老师纠正发音的情景,“大家都面对这个问题,我也是。”

也许是曾经有过播音主持的经历,也许是老师曾给予过的小小鼓励,李乐对韩语的发音很有兴趣。韩语课本后面附有一张课文朗读的光盘,她总是跟着光盘一遍遍去读,一遍遍去练,努力让自己的发音没有瑕疵。她指导对于语言学习来说,说好一个句子是很重要的。从说简单的问候语到站到演讲台上做即兴演讲,她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着。

课余时间,李乐更愿意待在宿舍,像大多数人一样它也有点小拖延,但不怎么熬夜。她没有特别仔细地计划自己每天的课余时间要去做什么,只是很明确自己在什么时间之前必须完成什么,大概要用多长时间,然后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大概规划。

在她看来上课的时间最重要,很多内容下课补既浪费时间,效果可能也没那么好,“上课的时间本来就没法做别的事情,不如好好听课。”上课认真听课,好好做笔记,大一上学期结束的时候,看到自己的成绩,她甚至有点诧异,她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的很好很优秀。她掌握了学习这门语言的好方法,在后来的路上,她用专注的态度良好的习惯坦然的心态推动自己不断前行。

理性面对所有问题

进入大学,大部分人都会参加社团和其它学生组织,李乐也是如此。但韩语专业实行的是“2+1+1,即要出国一年,她必须调整自己的计划刚入学加入网球社,因为要准备出国的事情,社团活动不能经常参加,慢慢地就退出了;进入了学院的宣传部,可是自己得出国一年,没办法继续留任,就退出了。等她从韩回来的时候发现宣传部已经改名网宣部,网球社也难觅踪迹,曾经和自己一起打网球的伙伴甚至已经毕业了。

大三下学期回国需要补课,专业课方向也在调整,这些都是大三下学期的李乐必须去面对的问题。专业课的内容不再只是语言方面,还延伸到韩国文化,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总会把自己在学习上用到的资料及时分享给大家。给自己规划了毕业继续深造的道路,李乐指导自己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还必须增加额外的加分项目。她报名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韩语写作比赛,她没料到自己会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参加在济南举行的韩语演讲比赛,与她一起参赛的同学大都抽到了与韩语相关的即兴演讲题目,她却抽到了一个完全意料之外的即兴演讲题目“对不起,朋友”,她在紧张地思考后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演讲。

在得知自己获取保研资格后,经过慎重思考,李乐选择了在国内保研继续深造,根据个人良好的汉语基础和老师的建议,李乐选择上海外国语大学,确定了文学方向。

从初入大学,拉练时提着一大桶饮料走在凉爽的拉练路上,到今天为自己的未来做着小小规划,李乐始终在不断地向前走着。(学生通讯员  张婷婷)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