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于长军:雷达事业引路人

 

于长军教授已在哈工大这片科研沃土上辛勤耕耘三十余载。从求学到教学,从哈尔滨到威海,于长军的名字已与哈工大难舍难分。

无论是纵向基金还是横向项目,于长军带领的团队攻坚克难,硕果累累,多项技术填补了我国高频地波雷达研究领域的空白。2008年,于长军担任哈工大(威海)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先后多次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承担高频雷达重点课题研究,始终坚守外场实验第一线,为我国雷达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许多珍贵的测试数据和关键技术解决方案。2014年由刘永坦院士牵头的雷达研究项目荣获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2015年该项目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于长军的团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每一个钻研雷达信号处理的日日夜夜,不畏难、不言弃、不声苦、不邀功,正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于长军和雷达实验平台

作为学科骨干教师,于长军每年都要带多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设计。不管科研工作多么繁忙,于长军无不悉心指导每个学生,激发出他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信心。从选题到终期答辩,他每周都要组织例会,既督促学生完成既定计划,又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科研心得的平台。在这样良好的学术氛围下,他指导的学生在雷达方向均有着扎实的理论功底,不少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称号。

于长军在指导学生

于长军教授的言传身教影响着周围每一个人,从他身上可以看出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心、使命感。坚毅的眼神是他对科研的承诺,质朴的衣装是他对生活的态度。低调谦逊的于长军教授严于律己,全身心投入到我国雷达事业的发展中,展现了一个优秀党员的集体荣誉感。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