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T台】2012级车辆学霸寝室的难忘时光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

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

很欣慰生命某段时刻,曾与你们一起度过。”

又到了毕业的时候,又有一批学长要与朝夕相处的同学再见、与最爱的学校离别。而住在七公寓109寝室车辆工程专业的4名学长中,王贺与魏佳宝被保送至吉林大学读研,吴江康被保送至同济大学读研,王士明拿到了德国最顶尖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的offer,用面向新征途的憧憬冲淡了离别的忧伤。

起:王贺、王士明、吴江康、魏佳宝

采访约在B401室,一整个下午那间小教室都飘荡着我们的笑声。坐在我们对面的四个大男孩,谦逊、幽默,时不时开着室友的玩笑,完全没有学长的架子,却很认真地把自己领悟的道理一字一句告诉我们。他们每个人又有自己不同的特点:王贺颇有大哥风范;王士明说话条理逻辑性强;魏佳宝冷静理智,爱说小故事;吴江康年龄最小,像个腼腆的男孩。

“谁说不能让我此生唯一自传如同诗一般,

无论多远未来,

读来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灿烂。”

踏在青春的节点上,梦想是万万不能放弃的,唯有不停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永无后悔,一首《后青春期的诗》仿佛是他们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

王士明说起话来幽默风趣,目光炯炯有神,时不时配合着手势。他在高中时就想去德国读书,高考后离自己理想的大学仅有0.5分的距离,阴差阳错来到哈工大(威海)。但现在自己申请国外学校一帆风顺,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哈工大在国际上的高认可度。他说:“命运真的很奇妙,如果我不来这,我可能就不会收到亚琛工大的offer。”

他似乎忘记了,越努力才越幸运,现在的成果往往都是那些拼搏过的岁月积累而成的。作为汽院科创中心和留学中心的创始人,王士明笑着说:“现在(这两个组织)没了我,都发展得越来越好了。”他让我们懂得,装满水的瓶子往往不响,谦逊往往伴随着优秀而来。除了科创中心和留学中心,模联、学生会、西门子学生圈、篮球场等这些地方,都曾活跃着他的身影。

王贺作为寝室长,被室友喊了四年“大哥”,虽然他对这个称号有些愧不敢当,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的是这位“工科男”无愧于“大哥”称号的细腻心思与善良品质。他在大一的时候也曾遇到挫折,但这些挫折带给他的是愈挫愈勇的勇气。大学四年,他参加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航天三菱杯”汽车造型设计大赛、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那些为了比赛在实验室里一起通宵的日子至今还历历在目,可贵的是,无论再难,他都坚持了下来。另外,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他从不放松学习,前六学期平均学分成绩排名第八,实现了比赛与学习的完美结合。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魏佳宝在个人自传里写道。大学里,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加入HRT车队并且担任油车底盘组组长,在最短时间内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辅修英语双学位,加入校合唱团,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对他来说,“车队是一种传承,带给我一个疲惫的,充满汗水、泪水,但也充满激情的世界”。他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加入车队的小心愿,品尝着心愿达成与收获的滋味,领略着生活别样的诗意和美好。

“今生以梦为马,以书为路,但愿不负人生”,这是吴江康的座右铭。作为寝室里最小的一个,他安静腼腆,喜欢看书,看电影。他大学里最骄傲的一件事就是加入了HRT车队”,并且先后担任轮边总成系统负责人、底盘组组长等职务。他参加过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全国航海器设计大赛等高含金量的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他钟情于学术研究,在他看来,“学习其实是一件非常有情调的事”。到同济读研,他还是会选择专心研究。或许最难得的,就是这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心吧。

 “我深深地理解,耗费了多少时间,战胜了多少困难,你才取得眼前的成绩。请你一定相信,在你追求、拼搏和苦干的过程中,我将永远面带微笑站在你身旁。”

这句话完美诠释了四个人的高质量友谊。

时间回到20129月,来自3个不同省份、4个不同城市的4个人相聚在威海这座滨海小城。“当时好像我是第一个到的,贺哥最晚来,当时贺哥还很腼腆,来之后问我被褥在哪取,我跟他说在楼上,结果他去了八公寓,我就觉得这小子有点二。” 魏佳宝笑着说。开学后发现,宿舍有两个人眼镜盒一样,两个人有一模一样的台灯。“想想真的是一种缘分”,王士明说。从那天起,四个人生活在同一片屋檐下,每天开开玩笑,打打闹闹,把平淡的日子过得各有各的精彩。

提及“学霸寝室”的称号,魏佳宝说:“算不上什么学霸寝室,只是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我们四个人又恰好凑在了一起,这是一种幸运。” 109寝室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且上进心十足,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会彼此竞争又相互鼓励。“每天晚上回到宿舍看到大家都还没回来就不好意思休息,一定要再去学一会儿”,遇到挫折和打击他们互相安慰,再难过的时候也可以坚持下来,遇到开心的事他们一起庆祝,付出努力后每个人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

你可能会好奇男生寝室的日常是什么样子的。王士明记得每个人的生日,到生日时他们都会出去聚一聚;每次期末最后一门考完试之后都是他们特别难忘的节日,无论一起打游戏还是爬泰山看日出。寝室有欢笑,也有吵闹,吵过之后却总能很快和好。“因为室友就像家人,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温暖和鼓励。”“每个宿舍都有一个最后上床的人,我们宿舍的这个人就是贺哥,他每天都给我们递水、递药,还负责关门、关灯。这么多年,我们非常感谢贺哥。”王士明说完,四个人都不约而同笑了起来。平时的日子或许锁定在枯燥的三点一线,却因为宿舍这一点,让每天都有了不同的欢乐。

有人说,友谊经不起时间的考验,但是,对他们四个而言,友谊更像一杯香醇的酒,时间愈久,香味愈浓。即使以后分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他们约定一年里总要抽出时间出来聚聚。

采访结束后,四位学长对我们说:“谢谢你们啊,帮我们回忆了这四年。”其实这四年的生活是在学长们彼此之间的谈笑风生里,一点一点放映在我们眼前。看见他们之间那些温暖、感动、难忘的日子,听见他们一起经历的故事,甚至体会到他们嬉闹的乐趣,我们渐渐知道,一个优秀的寝室,并不仅仅在于学习成绩好,更重要的是那股在宿舍里始终流动着的温暖气息与“家”的味道。

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

说起学校,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这四年,对学校也有抱怨,但是更多的,还是对她的感激和不舍。”

“学校这几年发展得越来越好了,每年都有新的变化,可惜以后不能这样天天见到了。”

 “有时会想,真的要走了吗?有种不敢相信的感觉。”

20166月一个明媚的下午,我们坐在这里,聊天的气氛是愉悦的,话题却是伤感的。说起据毕业离校还有不足1个月了,每个人的心情仿佛都变得沉重起来。好在未来的路已经铺好,精彩的生活未完待续,假如想念学校,那便回来看看。

“让天空解释着蔚蓝,

浮云定义着洁白,

落花铺陈一片红色地毯,

迎接我们到未来——精彩未完的未来”。

感激这段采访,让我们接触到了如此精彩纷呈的四个不同的四年。我相信,无论多久,这首《后青春期的诗》永远也不会唱完。祝愿你们在以后的路上,努力与幸运常相伴,都能到达自己想要的未来。(学生通讯员  李梓菡 张路遥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