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张策:专心育人 潜心育人 贴心育人
 

张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现任学院院长助理兼体系结构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怀揣“坚持用功,尽量做好”的朴素想法,他坚持努力学习,向书本资料学,向身边的同事甚至学生学习。他把多年的学习体会概括为三句话:立足课堂教学专心育人、实验室躬身潜心育人、班主任促膝贴心育人,争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同行者和引路人。

张策于2002年毕业于我校区计算机学院,是校区坚守哈工大规格育人的直接受益者和一直在努力的传承者。“人才是培养出来的”,这是支部和教研室一直秉承的理念。在授业恩师和学生及家长的关注下,他长存敬畏之心,坚守“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立德树人是教师党员天职”的信条,时刻关注“学生心里的那一杆秤”,把上好每一节课作为底线,上好精彩每一课作为永恒的追求。

上课常用PPT,给计算机专业上课更免不了PPT,但他从来没有直接使用教材配套的PPT授课,一直坚持结合学生学业水平实际、实验条件实际、最新发展实际,精心制作教学PPT课件。他的PPT课件每一页都努力做到教学目标有效定位、教学策略明确得当,问题描述准确透彻、讲解思路脉络清晰,页面布局合理、层次结构简洁明快,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展现效果力求完美。得知本学期要讲授《物联网实用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等新课程,他从去年7月份开始,多方面汇总资源精心备课,还将研究中心的3个科研项目作为素材融入课堂教学,为克服缺少实验箱的困难,又凭借个人关系从外地借用实验箱录制了“教学视频”,努力保证教学效果。

张策承担了《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并行处理》、《计算机接口技术》等多门课程的授课工作,多年来评教结果一直优秀。编著教材和专著2部,发表教学论文5篇;先后获得第四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14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教学课件竞赛三等奖。

课堂一对多的传道授业是基础,实验室一对一甚至多对一的解惑答疑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关键。他自觉地把实验室作为弘扬优良传统、践行哈工大规格的重要阵地,与学生同加班同熬夜同成长一起解决科研难题、探讨学业、畅谈未来、评论时事、调侃生活,建立起超越班级、年级、专业的实验室“朋友圈”。作为科技创新指导教师,2015年他指导学生获得山东省物联网应用大赛——设计大赛三等奖、2012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2011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得学院2012年度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奖。

多年来,张策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获得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优秀团支部”等荣誉。总结出了班主任工作各阶段的侧重点:大一时及时关注新环境适应的心理波动,大二要及时缓解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实践环节压力,大三起解决好考研、就业、出国的抉择困惑,大四时指导他们处理好考研、找工作、办理留学事务与课程学习和毕设的冲突。他在工作中坚持“三多”,生活上多促膝谈心、解决生活困难,专业上多提供科研实践、实验室锻炼丰富“第二课堂”,遇到突发困难时多方面提供帮助。

回首来时路,仰望王克老师的高度,瞄准优秀教师党员的标准线,张策深感距离“四有好老师”差距还很遥远。唯有规格严格多壮志,敢用功夫到家换新天。抬头看前方,重任在肩。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