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T台】赵玺:丈地之开阔 量心之宽广
 

比约定时间提前十分钟站在咖啡馆门口,拿出手机给赵玺学长打电话;几秒钟后,学长出现在我的视野中,带着热情的笑容,快步走出咖啡馆,向我打着招呼。我原本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不少,瞬间想起了他的辅导员李爱华老师对他的称呼——“阳光暖男”。

 

赵玺学长身怀各式各样的奖项和成就,在班级和院系也承担着重要的工作。他是全国百佳团支书、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哈工大(威海)优秀共产党员、哈工大优秀团干部以及哈工大三好学生,同时也是哈工大第14届支教团成员,担任信电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团委助理、辅导员助理以及12级自动化一班的班长。而他所在的班级则获得了全国示范团支部、山东省先进班集体、哈工大三好班级标兵、哈工大优秀团支部以及哈工大优良学风班等诸多荣誉。但在采访中听了学长和他周围的老师同学的讲述,我感觉到赵玺学长及其所在班级的优秀并不是这些光鲜亮丽的称号所能体现完全的,他们真正让人敬佩的地方是“耀眼的外衣”下的众志成城,是无形的集体精神。

青春正能量  温暖“丈量哥”

青春就要有激情,青春就要精彩绝伦,在赵玺学长身上,青春更展现出一种沉稳的热情:不仅待人接物,还有对待生活、对待自己所热爱的事物,他都非常热情。同学们送给他一个绰号——丈量哥,在赵玺学长看来,就是“丈地之阔,量心之大“,用双脚去感受大地的开阔,用行动去体悟心境的广大。

平时班级奖项的评比中免不了上台演讲,基本每次都是赵玺上,在这一过程中他也得到不少锻炼。平时在各种班级活动中,他注重活动创意。班级聚会,找个饭店围在一起吃饭当然不是最好的选择,赵玺会把同学们带到海边,设计一些能让大家都参与的小游戏,每次都尽兴而归。据学长的室友爆料,很多次班级聚会赵玺都会“未喝先醉”,这也成了学长的一个“糗点”。可以说,赵玺和班级的发展与成长是相辅相成的,这样的成长更加脚踏实地,更加长久。

    假期里,赵玺学长喜欢去各地开阔眼界,每个假期他都利用前半个月出门旅行,有时穷游,有时设计好观赏路线。“比起旅游,我更喜欢旅行这个词,有一种行走的感觉。”他喜欢阅读,尤其喜欢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平时工作不是很紧张的时候,会和朋友一起打打羽毛球。临近毕业,赵玺为自己的“丈量”选择了一个新的目标——去四川南溪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我目前的想法是给那边带去更多的东西,但这些东西不能以灌输的方式,而应该以感染的方式来影响他们。不一定说把教育水平整体拉上去,主要是给大家一些人生的正能量。”

我问赵玺学长如何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如果让我重新度过这大学四年,我可能过得更‘专一一点。现在科研啊,学习啊,学生工作啊,社会公益活动都有涉及,但都不是很突出,如果更精于某一项,可能会更好一点。”

提到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时,学长笑着说:“我的研究生方向是纯编程,纯软件,程序员,我走了一个所有人都认为我应该走的路,尽管这条路并不是我内心一直所仰望的,但如果我想过得精彩,当然也能过不一样的程序猿的生活。”

团结众人心  向上凝聚力

赵玺学长所在12级自动化一班是一个各方面都很突出的班级,无论是学习,还是班风建设。在学习上,同学们互帮互助,没有任何一名同学落在后面。毕业的时候全系11名同学保研,自动化一班占据了其中7个名额。自动化一班最突出的特点则在于整个班级的凝聚力与精神信念上的众人一心,班里每个同学的个性都得到了充分发挥。

 

据赵玺学长说,在一次班级活动他们用了“非诚勿扰”节目的创意,给每个同学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在一次班会中设计了很多小游戏,并且根据每个同学的爱好和特点颁发了“奖状”。在一次母亲节活动中,全班同学几乎全部出席,一起给母亲打电话说“我爱你”,并在主楼把一束康乃馨送到了每位女性教师的手中。正是这些看似很平常的活动,使每个同学对整个班级的归属感越来越强。每次班级聚会出席情况都不用担心,并且每个人都融入其中,十分欢乐;即便到了大四阶段,大家都各自为人生而忙碌,但依然是一个十分团结的集体。

仪忠凯学长由于种种因素选择了转专业,但他一直惦记着他的班级。“这个班级最突出的地方就是有不一样的氛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每个人都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大家都把集体感和归属感看得非常重要。”    (学生通讯员 于天元/文)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