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校长周玉致校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校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是一年丁香花开,哈工大的校庆日也将如期而至。去年建校95周年时,我们在清晨的绵绵细雨中举行了一校三区升旗仪式,点点滴滴仿佛还在眼前,转眼却已经多了365天的回忆。

    自古贤能恋故土,从来才俊爱家园。母校是所有哈工大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港湾,每年都有很多校友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回到哈工大。为更好地凝聚校友感情,学校也推出了校友值年返校等一系列活动,诚挚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在这个熟悉又亲切的校园里,忆往事、看今朝、畅未来。

    过去的一年,是哈工大人埋头苦干、争上进取的一年,也是充满收获与希望的一年。在海内外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办学之路;出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十三五规划,我们着眼全局谋大事,聚焦改革促发展;一校三区统一规格、协同发展,威海校区办学走过30年,深圳校区开办本科教育驶入快车道,我们携手共筑百年强校梦。这一年,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成绩卓著,紫丁香二号引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强化;中科院院士榜上有名,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国家大奖捷报频传、大科学工程正式获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显著提升;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为代表的产业化实体如源头活水奔流涌动,龙江第一技术创新源泉作用更加突显,哈工大指数得到有效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成绩的取得固然值得欣喜,但未来的路还很长。一直以来,广大校友也为学校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为学校献计献策、捐资助学;为在校学弟学妹授业解惑、引领成长;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携手前行……正是由于校友们的卓越表现、对社会的突出贡献和对母校的关心支持,哈工大才成为今天的哈工大。

    奋斗中的人生是最丰富的,奋斗中的大学是最有魅力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如今,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和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海洋强国战略,与我校的特色优势、学科方向高度契合。我们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努力践行哈工大规格,为社会发展、国家振兴、人类进步殚精竭虑、努力奉献,让哈工大的未来更加精彩。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我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已经提出多年,并取得显著成效。面向建校百年,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趁着大好时光,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砥砺前行,谱写人生新华章。让我们共同携手,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梦想。

祝亲爱的校友们事业发展、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周玉

                                       2016年6月6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