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毕美双
 

用心营造洁净

在学校餐厅吃饭跟在家里吃饭有什么区别呢?在家一顿折腾做好饭之后,吃完还要收拾碗筷,放假在家还会被爸妈喊去擦桌子洗碗。而开学来到学校之后,巡视完餐厅琳琅满目的窗口,挑选完称心如意的一餐,和室友一边谈天说地一边吃饭,吃完之后餐盘端到门口,收盘的阿姨或者大叔接过餐盘,倒掉,码好。然后我们就继续乐呵呵地去上课、做实验或者取快递、回寝室睡觉了。那么,餐盘去哪里了?

对,它们去了洗碗间。

校园餐厅里有这样一群保洁人员:他们从早晨六点半就开始工作,在狭小闷热的洗碗间里将同学们使用过的每一个盘子、每一只碗清洗干净:用餐时侯,人潮拥挤,菜汁经常洒得到处都是,他们要及时清理;用餐的师生都走光了,他们还要彻底清扫餐厅的玻璃,大厅,楼梯。餐厅的每一处洁净,都见证了她们的工作。

毕美双阿姨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一洗,二涮,三冲,四消毒”

我们在家吃饭,一餐最多洗十个盘子、碗。在学校吃饭,一餐最少用两个盘子。餐厅一层可能有几百上千个同学在吃饭,一餐就会用下来几千个盘子碗,全是靠几位洗碗阿姨清洗。洗碗的流程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跟着毕阿姨来到学子餐厅二楼,第一次走进了后厨的洗碗间。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洗碗间完全不是我们想象之中又脏又乱的样子。“学校对卫生要求很严的。”

“一洗,二涮,三冲,四消毒。”毕阿姨一边讲,一边洗着手里的碗。一只只刚刚在餐桌上经历了杯盘狼藉的盘子和碗,在经过涮洗池后,已经变得很干净了。毕阿姨洗碗时专注而又娴熟,冲,洗,擦,一气呵成,然后丢到下一个池子,就像卖油翁所说的“唯手熟耳”。餐盘在经过三次冲洗之后,就要经过最后一步——消毒。洗碗间的里头是一台好几米长的洗碗机。“消毒时候能达到85度,这样才卫生,但是用手拿很烫。”机器一启动,就有蒸汽从进出口冒出,手稍微靠近一下,就感觉到烫。毕阿姨熟练地将洗好的盘子码在洗碗机上。现在还是初春,消毒机开启的时候,洗碗机已经显得闷热。一旦到了夏天,闷热的天气,狭小的空间,还有大功率的蒸汽洗碗机,将使这个洗碗间变得异常闷热,毕阿姨和同事们却要在这样的环境下连续工作几小时,天热的时候,甚至会中暑。

坚守岗位  心系校园

2015年,学校迎来建校30周年,在学校举行各项庆祝活动的同时,接待任务也随之加重。学校领导、来宾,学生家属,从各地赶来共同庆祝母校的三十岁生日。校庆期间,餐厅每一天用餐的人数都比平时多很多,对于餐厅的工作人员来说,工作就要加班加点。

“校庆是大事,人特别多,很多同学也都带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来了。”毕阿姨回忆起校庆时,想到的还是人多以及加班。“工作量再大也得完成,经常加班,晚下班两个小时也是常事。餐具使用后就必须及时清洗。”

就是对工作这样简单执着的信念,毕阿姨和同事们一起积极努力,圆满完成校庆工作任务。

同学们到餐厅吃饭,来来去去,总有粗心的同学吃完饭后,把自己的随身物品落在餐厅,手机,书本,校园卡,几乎每一餐结束,都会有几件。毕阿姨擦桌子的时候看到同学们遗留的物品,总是第一时间看看能不能找到失主信息联系到失主,或者送到餐厅办公室,以方便同学们尽快找回。

还有一次,有同学在学子步行街组织募捐活动,救助有困难的同学。毕阿姨和同事路过看到后,毫不犹豫地捐款。“来打工的,没有太多钱,只是个心意。”毕阿姨说。对这个校园和同学的感情,其实就是这样质朴与简单。

·学生记者 肖腾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