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于晓霞
 

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

    当清晨和煦的阳光洒满工大的天空,当清脆的鸟啼声唤醒莘莘学子,当工大在清晨中刚刚苏醒, M楼值班员工于晓霞早已到达她的工作岗位,静静地守候在M楼传达室,等待着前来汲取知识的孩子。

我只是做好我该做的

    2010年至今,于晓霞已经在她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6年。早六点半开始工作,晚五点下班回家,一个人坐在M楼的传达室里,守护着校园内人流量最大的一栋教学楼,就是这位普通员工一天的生活。

    很多同学习惯中午把自习的用品放在M楼,为防止同学们的物品丢失,于晓霞必须时时刻刻观察人员的进出情况,防止外校人员进入教学楼可能给同学们造成财产损失。这样,原本正常的午饭时间对她来说变成了一种奢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早早起床,将午餐做好,中午简单地用微波炉热一热,就这样草草地解决自己的午餐。日复一日,她的工作单调而繁琐,而她,却从未懈怠。

    几年前, M 楼只有两扇门,冬天为了减少热量的散失,她在学生上课的时候,将门关闭,又在下课前几分钟,及时将门打开,疏通人流,多年来M楼从未发生过人员拥挤以及其他事故。工作多年,她早已熟记每节课的上下课时间。“我的一天和同学们一样,也被分为几节课!”

    M楼前自行车流动量极大,又有很多同学因为着急上课等原因,没有将自行车摆放到适当位置,影响正常通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于晓霞每天多次整理自行车,方便同学们通行。刚开始时,她每晚到家手臂都酸痛,家人看着也心疼。冬天的工作环境更加恶劣,威海风大,自行车经常被刮倒,于晓霞要在大风中扶起一辆辆自行车,扶完后,她经常是双手冻得通红。即便工作环境如此恶劣,她也没有放弃,一直坚持。

    当被问及为什么始终坚持这份并不轻松的工作时,她只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只是做好我该做的,工大每一位员工都是这样做的。”

最骄傲的瞬间,是学生叫我阿姨的那一刻

    “学生们离开家都不容易,看到他们就和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于晓霞早已把工大的学子视为自己的孩子。

    一次,有一个学生手臂意外擦伤,到传达室询问她在哪里可以买到棉签,于晓霞立即将自己随身携带的棉签给了受伤的同学,从那以后,因为担心学生们受伤之后没有物品及时处理伤口,她都会在传达室的抽屉里备上一些创可贴,准备给受伤的同学应急使用。

    M楼经常会捡到同学们遗失的钱包,尤其是期末快回家的时候”。自习结束之后,常常会有粗心的同学将钱包遗失在M楼,钱包里经常放着身份证、银行卡。因为担心同学们丢了钱包之后着急,于晓霞每次捡到同学们的钱包后,都会根据钱包里证件上的信息,推断同学们所住公寓,第一时间联系公寓值班人员,核实学生是否在此公寓居住,确定信息后,她会将钱包交给公寓值班员,再由值班员转交给丢失钱包的学生。多年以来,于晓霞捡到的钱包,手机,电脑,都成功归还给了丢失的学生。她的这一做法也影响着身边的人,M楼员工在工作过程中捡到钱包,都会及时放到传达室,及时归还给学生。

于晓霞关爱着工大的学子,与学生们相处得十分挺融洽,经常会有大四学生毕业前来找于晓霞道别。除了对学生们的不舍之外,她对同学们更多的是深深地祝福。

学生们入学的时候,她在传达室的小窗后面过看到孩子们第一次上课时的激动,见证了孩子们第一次牵着伴侣的手走进教学楼时的幸福,体会过孩子们失意时垂头丧气的苦恼。四年大学时光,她陪着工大学子一起走过,很多人会到传达室找于晓霞聊聊自己的苦恼与困惑,更有一些学生毕业后回到母校,还会找阿姨谈谈最近的生活,谈谈以往的青葱岁月。在这个时候,于晓霞就变成了一位安静的聆听者,疏导着孩子们的苦闷。

生活,就要乐观向上

    即使劳累了一天,每天晚上,于晓霞仍然坚持带女儿跑步。“她还跑不过我呐!”于晓霞满脸笑容地说到。每到节假日,她会和女儿一起出去旅游,体会别处的风土人情。空闲时间,买上一张电影票,追追年轻人的潮流,也是对生活的一种体验与放松。爱读书,爱旅游,爱运动,爱生活,爱工作,爱学生,是她最大的特点。于晓霞说,在大学里工作,这里积极向上的氛围,学生们的青春活力,会让她对每一天都充满期待,每一天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她爱她的工作,发自内心。

温柔的她,热心的她,勤劳的她,认真的她,积极向上的她,在M楼坚守六年奉献自己的她……于晓霞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她的眼中常含笑意,她的语气平和温暖。或许只有心中有温暖的人,才能够传递温暖吧。

·学生记者 王莹 文/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