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张荣臣
 

深夜里的护航者

他是学生口中亲切的大爷,同时也是外来人员眼中不苟言笑的守护者。左手中的一圈钥匙是他保卫公寓的武器,右手里的手电微光便是他守护同学的盾牌。他就是九公寓夜班值班员,张荣臣。

严父之态

提起父亲,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就是不苟言笑的冰块脸和严厉的眼神。的确,与母亲不同,父亲总是扮演着一个似乎永远不满意、永远板着脸的角色,对于叛逆期的孩子来说,这是个不讨喜的角色。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父亲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男人,没有之一。于九公寓的孩子而言,张荣臣就是这样的父亲。

曾经遇到学生想要带他的朋友进入公寓,他做的只是板着脸,严守岗位,丝毫不通融。最后,两个学生只好沮丧地离开。这都是为了肩上所负担的责任:不让任何可能的危险威胁到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也有过学生半夜装生病,想要骗过他离开寝室上网,而他每次都能识破学生的这些小伎俩。守候公寓几年的他已经养成了一副火眼金睛,他能从学生的一个小动作、一个眼神看出心里的想法。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不留情面地批评一顿,然后将学生赶回寝室。这是因为他担心学生会在外面遇到危险,更是为了劝诫学生不虚度光阴。

   你可能认为他死板,也可能觉得他不通人情,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这样去理解他:当一个小孩想要去触碰那发着光的火苗时,他的父亲呵斥了他,并禁止他再玩火。他斥责你,他禁止你,同样他也担心你。因为担心所以时时谨慎,因为关怀所以细致入微。

慈父之心

他将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他对学生的爱不止表现在严父之态间,还表现在那颗慈父之心上。

晚上学生突然发病,需要外出就医时,他总是马上起床,有时候连衣服都顾不得穿,检查学生症状、寻找愿意陪伴的室友、联系门卫、登记信息。等到看着学生的背影消失于夜色中时,往往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这时身上感觉到寒冷他才想起自己还没有穿外衣,而当时正是夜半三更、更深雾重之时。

    他同时也关心着学生的学习状况。每次看到本该在教室上课的学生还在寝室玩电脑,他总是破口婆心地劝诫,以一个父亲的身份与孩子促膝长谈,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循循善诱。或许他说的话不如演讲家那样抑扬顿挫、慷慨激昂,但他的话对学生却是警醒之言,醍醐灌顶。

如同大多数父亲,他不善言辞,只是将满腔的父爱化作坚守岗位时的炯炯目光,化作深夜巡楼时的深浅脚步,化作赠予学生的大包吃食,也化作目送毕业生离开时的隐隐泪光。

忘年之交

当与他相处久了,你会发现,他不只是一个父亲,他还可以是一个朋友。

他可能不知道现下流行的“小鲜肉”“男神”“女神们是谁,也可能不知道篮球赛中谁又夺冠,谁人败北了,他知道的也许只是柴米油盐,报纸象棋,可这并不妨碍他与孩子们结成忘年之交。

     学生买了好吃的,总会拿过来给他尝尝,而他也总是会给孩子们带些自己在家里做的食物。一到值班室,他便找来平时谈得来的学生,就着白天的各种趣闻,吃下这带有家的味道的食物。他们的友情也就这样融进在了扑鼻的食物香味间,就这样融化在嘴中,顺着舌尖流到心间。

“你看我现在快六十了,但我心态还是很年轻的,因为天天跟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觉得年轻了。他说。我想,岁月的确是厚待他的,近六十年的岁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也只是鬓角的几丝白发,眼角的几许皱纹,而那年轻的心态却是一丝都没有带走。

请记住这个在深夜中为你保驾护航的人,这个亦父亦友默默引导你的人,这个不善言辞但身体力行的人。他也许不是最帅气的那一个,但他却是最可爱、可敬的那一个!

·学生记者 刘瑶/文王凯/图·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