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候选人——王凤珍
 

因母性而不平凡

母性,是每个女性与生俱来的。差别在于有些人的母性只表现在自己子女身上,而有些人却是将后辈都看作自己的孩子来呵护——一公寓夜班管理员王凤珍便是后者。

爱心药箱

走进一公寓大门,便可以看到门口的小桌上放着一个小药箱,里面整齐地放着感冒药、消炎药、抗过敏药、创可贴、纱布等。这是王凤珍特意为一公寓的女生们准备的爱心药箱,这里面承载的不止是爱心,更是一颗慈母心。

其实我想要弄这个药箱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不过促使我真正去做的还是前段时间发生的两件事。说起小药箱的来历,王阿姨从刚开学讲起。

春季是感冒多发季节,一公寓的一名女生不幸“中招”了,半夜时,实在忍受不了的女生来到楼下叫醒她。她第一反应便是找一些缓解病症的药,可是翻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感冒药,她给大门值班室打电话,请门卫将女生送往就近医院医治。两天后,又有一名女生因食物过敏,上吐下泄。而还未买到药的她只能教给女生一些物理疗法,减缓病情,所幸女生病情不太严重,在她的指导下慢慢好转。

这两件事后,她意识到,需要多备上些常用药,以供同学们不时之需。第二天,她便花了一中午的休息时间自费买了各种常用药放在桌上,让急需的人取用。

我不是医生,不能给孩子们看大病,但有点感冒或者是受点小伤的话,这里有药总是会方便些,也不用她们大老远去买药了。她解释道,都是女孩子,要是大半夜的去医院,多不方便啊。我放点药在这里,孩子也可以少受些罪,我自己心里也少些难受。于她而言,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这些离家千里的游子而言,这却是一腔久违的沉甸甸的母爱。

热水接力

停热水对于学生来说是很痛苦的,特别是在冬季,这意味着同学们要用刺骨的水洗漱,意味着要喝冰冷的矿泉水。但对于一公寓的女生们来说,停热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因为她们有“王阿姨”。

在接到同学们关于热水器损坏的报修后,她总是第一时间通知物业,联系热水器公司维修;如果时间太晚,需等到第二天维修人员才能过来,她就守在门口,告知每一个回寝室的女生,让大家去附近的公寓楼接热水。怕孩子们说不清楚状况而被其他公寓的管理员拒绝,她还贴心地打电话到就近的公寓,说明情况,让孩子们都能顺利地接回热水。这,也许就是一个母亲的天性,生怕自己的孩子在外边受到一丁点的委屈。

如果你因回寝室太晚而不能去其他公寓接水,那也没关系,你会得到王阿姨的特别关爱。她会不断地用热水壶为急需的同学烧水,指示灯熄了又明,孩子们来了又走,她手中端着的已经不是一个滚烫的热水壶,而是一颗滚烫的心。她在用小小的水壶灌满了这大大小小的水瓶的同时,也将这满满的温暖送到每个孩子的心里。

关爱已成习惯

     在采访中,每一位进入公寓的女生都热情地跟她打招呼,而王凤珍也总是很快地叫出她们的名字,并能猜出她们刚才去做了什么事。

    她告诉我们,虽然跟这群孩子相处不到一年,但她已能清楚地记住每一个人的脸和名字,甚至是寝室号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有一次一个孩子沿着楼梯向下走,我从窗户玻璃的反光里看到一双小腿,然后我就猜出她是谁,等下来后一看,还真是她。”说这话时,她脸上的笑意是那种由内心散发出来的,就像是一个妈妈正在跟邻居谈论自己孩子,平实而温暖。

她对孩子们的关心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严守门禁,不让外来人员危害到孩子的人身健康;小到提醒孩子们天冷加衣,嘘寒问暖。她总是提醒孩子们要勤俭节约,不浪费水电,在洗漱完后记得关水关灯。“每次我一个人待在屋子里的时候,都习惯性地把灯关掉,只有需要看书或者是做事的时候才会打开灯。看到浪费现象时,我都会委婉地提醒孩子们。”发现卫生间的门开合时会发出特别大的声响,生怕夜晚门响会惊吓到熟睡的孩子,她多次向物业反映,直到问题解决后才放心。

到后来,关怀已成为她的习惯,它们是入秋前的一句提醒,它们是一颗感冒药,它们是一个洗干净的苹果,它们是所有平凡举动中不平凡的那一部分。

爱就一个字,但王凤珍从未说出。她对一百多名孩子的爱,就藏在一句句善意的提醒里,一个个为人着想的举动中,一件件关爱的小事里。

·学生记者 刘瑶  王凯·

文章发布员:系统管理员